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萬畝生態茶園冬管忙

2023年11月15日14:10 |
小字號

眼下正值茶園冬季管護的關鍵時期,連日來,普定縣各茶葉種植基地組織茶農搶抓農時,加緊實施冬季茶園管護,聘請技術員指導冬季茶園管理,為來年茶葉增產、茶農增收、茶企增效打下堅實基礎。

走進亮峰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茶葉種植基地,連綿起伏的山巒與蒼翠碧綠的茶園交相輝映。茶農分散在茶山上,正開展修枝、除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管護工作,為茶園順利越冬和早春茶採摘做充分准備。

管護現場,還聘請了農技人員現場為茶農們講解茶葉冬季管護技術,介紹了冬季茶園管護的時間節點、管護措施等內容,為茶園順利越冬和早春茶採摘做好充分准備。

亮峰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羅曉波說:“我們聘請了高級農技師對我們進行了培訓,做了一些冬季施肥茶園管護,保証明年白茶的質量,產品的產量。”

“專家來培訓,冬天要怎麼管理,怎麼施肥,要把茶葉全部保護好,我們覺得培訓對這個茶葉好。”穿洞街道龍新村村民龍建英說。

據介紹,該茶業公司建有優質白茶種植基地2500畝,加工廠房2000平方米,1條年加工能力40噸的標准化白茶生產線。進入10月以來,茶園開始進行管護工作,連綿的山坡上,隨處可見茶農們忙碌的身影,茶園冬季管護除了能提高來年茶葉產量、品質,促進茶園提質增效,也讓更多農戶在農閑時節獲得收入。

“今年這個茶葉很好,我們越做越高興,天天都來上班。”穿洞街道龍新村村民張朝瓊說。

同樣,在朵貝茶的種植基地,茶農們分散在茶山上,隻見他們三三兩兩一起,手拿挖鋤穿梭在茶樹間,一會兒工夫,一壟壟整齊有致的茶樹就呈現了出來。

貴州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廠長劉克林:“冬天管護是把草除干淨,保護茶樹的根部能夠度過冬天,確保明年的春茶的採摘和發芽率。”

貴州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地處“朵貝茶”原產地核心地帶,以原生種朵貝地方群體品種為主,是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市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擁有有機茶生產基地1200余畝,其中古樹茶2000余株,古茶樹繁育基地800余畝。

茶葉作為普定縣的“特色產業”,也是群眾近年來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目前,普定全縣茶園面積9.7萬畝,今年茶產量達5100噸,產值8.2億元。普定縣依托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不斷做優做強茶葉產業,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茶園冬管的關鍵時節,普定縣多措並舉,全力做好茶園管護,讓茶農掌握管護技術,提升茶葉品質,保証春茶的發芽率,推動茶產業真正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富民產業。

“進入茶園冬季管護階段,管護的方式第一是人工除草,第二是追施有機肥,第三是施石硫合劑礦物油,為來年春茶提供品質提高產量打下基礎。”普定縣茶葉生產管理站負責人周元鑫說。(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