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米坪鄉:下好秋冬生產“四步棋” 裝滿“糧袋子” 拎穩“油瓶子”

2023年11月14日15:23 |
小字號

入冬以來,寒意漸濃,走進米坪鄉米坪田壩,綠油油的油菜苗像一張張綠色的地毯,鋪滿了農田,繪制村民豐收好“錢”景。

今年以來,開陽縣米坪鄉立足富硒資源優勢,採取“四步棋”工作法,切實將富硒油菜、蔬菜等產業打造成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重點產業,裝滿“糧袋子” ,拎穩“油瓶子”。

圖為:集中連片蔬菜種植

集中連片蔬菜種植。

下好“先手棋”,生產計劃早部署。秋收過后,及時組織干部職工深入各村摸底調查,建立村民秋播台賬,摸清村民種植意願,統計種植面積和可能撂荒的面積,掌握村民秋播秋種中的實際困難,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數據准。及時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秋播秋種各項工作,以“穩面積、增產量、提效益”為目標,重點部署種子選擇、農資儲備、撂荒地合理利用等工作,科學制定種植項目與規模。與7個行政村簽訂目標責任書,將糧食作物種植任務層層分解到村,把播種任務落實到戶、到人、到地塊,確保糧食產量不減。今年共計劃秋種面積6516畝,其中,糧食作物1400畝、油菜5000畝、蔬菜(集中連片)116畝。

圖為:開展技術指導

開展技術指導。

下好“關鍵棋”,宣傳發動早落實。充分利用微信群、壩壩會、村級廣播等載體,切實把政策宣傳到位,營造秋播氛圍,引導群眾主動開展秋冬種生產工作。結合撂荒地整治、集中連片種植等向群眾廣泛宣傳糧食種植相關政策,規范引導種植大戶、合作社流轉土地種植油菜、馬鈴薯等作物,促進糧食作物生產基地化、規模化、標准化發展。對不願耕種、無力耕種和全家外出無人耕種的農戶,動員親友代種或種植大戶、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流轉種植,防止出現季節性撂荒,讓更多的“冬閑田”變成“增收田”。目前,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動員群眾30余戶。

下好“制勝棋”,技術服務早行動。組織農技人員劃片包干,深入村組、田頭,就油菜、白菜等作物品種選育、移栽時間、種植密度、科學施肥等方面進行詳細講解,上門服務直接到戶,技術要領直接到人,切實解決農戶生產中的實際問題,引導農戶科學種植,助力增產增收。採取理論講解、現場指導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各類技術培訓,加大田間管護指導,大力推進稻-油輪作、稻-菜輪作、間作套種等模式。目前,共開展油菜種植培訓5次,完成油菜種植面積5000畝,蔬菜集中連片種植350畝。

圖為:儲備油菜種子

儲備油菜種子。

下好“長遠棋”,穩產措施早強化。圍繞選種、備種、育苗、施肥、保險等關鍵環節,採取政府主導、部門聯動,進一步降低群眾種植成本和種植風險,提高群眾種植積極性和主動性,穩定種植面積,保障糧食安全。從群眾的角度出發,全力保障生產工作。積極對接縣級部門、農資店,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爭取免費油菜種、化肥等農資,確保農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規范24小時應急調度管理制度,做到應急措施到位﹔加大政策性農業保險的宣傳與推廣力度,降低種糧農戶的種植風險。目前,共排查農資經營戶3戶,農資供應市場運行穩定有序﹔共免費發放油菜種子5882包500公斤、硼肥1500公斤。

下一步,開陽縣米坪鄉重點圍繞水稻、油菜、蔬菜等作物,積極打造“稻油輪作”基地。在保障群眾“糧袋子”基礎上,開拓思路,把油菜花海等資源優勢轉變為綠色生態產業優勢,促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鼓起群眾“錢袋子”。(圖/文 羅萬群)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