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社保服務進萬家”擦亮“溫馨社保”人社品牌

2023年10月31日15:00 |
小字號

瓮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開展“社保服務進萬家”活動為著力點,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及時組建了一支黨性強、政策熟、業務精、作風好的社保服務先鋒隊,聚焦重點企業、百姓、新業態從業人員以及行動不便的老年群體,分批分組深入各大企業、田間地頭、街頭巷尾以及百姓家中,開展沉浸式、互動式宣傳,讓社保好政策傳遍千家萬戶。

聚焦縣域企業,社保服務更“有深度”

在“社保服務進萬家”活動中,社保服務先鋒隊堅持做到“產業布局到哪裡、企業落地到哪裡、社保服務就跟進到哪裡”,深入園區、企業以及工地現場,上門送政策、送服務。

“就像你們現在打工,如果發生了意外那就屬於工傷,但工傷基金能不能承擔你們發生的費用還不一定,因為要從繳費時間來判定……”活動中,社保服務先鋒隊以生動案例循循善誘,言簡意賅闡明利害關系,讓職工了解早繳費、早受益的現實好處,同時也解答了職工群眾一直不理解的催繳原因。

截至目前,瓮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走企入戶宣傳57次,為15300余名企業職工和群眾提供社保政策宣傳服務,深受廣大群眾好評。

聚焦農忙百姓,社保服務更“接地氣”

“群眾對社保繳費認識不足、認識存在誤區,對待遇資格手機操作難”等問題一直是鄉鎮參保人群的難點和堵點問題。社保服務先鋒隊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經過研究探討,決定把活動對准“田間地頭”三五成群的農忙百姓,既不耽誤百姓農作,又能深刻踐行“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群眾工作法”,並有效利用農忙過程中人員聚集性的特點,達到“一傳十、十傳百”的宣傳效果。

活動中,社保服務先鋒隊以《社會保險經辦條例》宣傳貫徹施行為契機,採取“面對面、算得清”的方式,熱情解答農村百姓對養老保險繳費檔次、繳費標准、資格認証、待遇調整等社保方面的疑問,贏得群眾一片好評。

聚焦新業態從業人員,社保服務更“有廣度”

近年來,隨著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同城貨運司機等新業態從業人員隊伍不斷擴大,社會保障面臨著新挑戰和新問題。為了彌補這一社保盲區,社保服務先鋒隊全力聚焦新業態從業人員,深入11家快遞網點宣傳社保政策,通過走街串巷的方式,面對面向新業態從業人員宣傳講解社保政策,鼓勵動員新業態從業人員積極參加養老保險,為晚年生活提供一份保障。

截至目前,瓮安縣11家基層快遞網點已全部優先參加工傷保險,100余名快遞小哥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了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聚焦老年群體,社保服務更“有溫度”

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群體,以常態化方式開展上門服務,為老年群體講解養老保險政策、辦理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確保老年人“看得明、聽得懂、辦得了、算得清”。截至目前,已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門服務31人次,一次次貼心暖心的服務,讓老年群體切實感受到社保服務溫度。(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