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貴州茅台深化全鏈條管控

抓牢根本,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陳雋逸 宋 宇
2023年10月3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企業來講,質量始終是生存和發展的命脈所在。企業要堅持以用戶為中心,加強全領域、全鏈條、全生命周期質量管控,始終把產品做好。”9月,2023年“質量月”活動啟動會上,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莉表示,抓牢質量根本,是集團永恆的使命。從一粒高粱到一滴美酒,每個環節都凝結著對質量的追求。

田間地頭裡,開啟了酒質量管控的“第一關”。在原料方面,高粱質量管控包括前端管控、到貨驗收、倉儲與使用過程質量監督等環節,包含感官、理化、食品安全等指標387項,從源頭上保証質量過硬。

在制酒車間,機械化的行車穿梭往來,高效運輸酒糟……“目前我們在制酒工作的運輸環節已採用機械代替人力,提高生產效率,減輕員工負擔﹔但在復雜的釀造環節,依然遵循傳統核心工藝,確保酒高品質始終如一。”首席釀造師彭朝介紹,“酒也要過春夏秋冬。我們始終遵循自然時令規律、嚴格按照二十四節氣安排生產作業進度,採用復雜釀造工藝,耐心貯存數年,將小麥、高粱和水釀成一滴滴醇厚甘美的酒液。”

每個車間海拔、自然通風條件都不一樣,如何讓每個車間制出的酒都保証高品質?“在原輔料把關方面,我們以嚴苛的標准對進廠的高粱、小麥以及生產使用的赤水河河水進行質量把關,嚴格實施三級檢驗,確保原輔料質量﹔在生產過程管控方面,總結形成232個操作規范和110個工藝參數要求,以‘數據+經驗’‘數值+帶寬’方式科學組織指導生產,開展工序質量及食品安全考核等專項考核,質量人員‘網格化’與車間班組開展質量檢驗檢測及質量管理交流服務,助力基酒質量提升。”集團質量部質量管控室副主管楊婧介紹。

集團首席勾兌師王剛說:“勾兌過程高度依賴勾兌師的感官和經驗,同時輔以理化檢測數據,通過‘感官+理化’的多層級質量把關,勾兌出風味統一的酒。”據了解,茅台以風味組學為導向,形成了包含專家感官評價、風味輪廓判別、飲用舒適度3個維度的產品品質評價體系,對出廠產品實行感官、理化、衛生和包裝質量的全方位質量監控,涉及指標200余項。

在包裝車間,傳送帶嘩嘩作響,工人熟練地拴絲帶,機器迅速噴碼,人機配合默契。“整個包裝生產過程共有4道工序31個工藝操作環節,包裝好的酒並不會直接出廠,而是會放置一晚,待到第二天檢查沒有破損、漏液后,才能裝箱出廠。”包裝車間質檢工作人員湯華英說,“慢下來,讓品質更有保証。”

自上世紀50年代建廠以來,茅台始終將質量作為立身之本。2017年,在行業內首推“首席質量官”制度,2021年,實行“首席質量官派駐制”,同時在物資供應、制酒、制曲、勾貯、包裝等關鍵生產環節,設立“質量專員”和“質量督導員”,再次升級全產業鏈全場景質量管控體系。

“優化質量管理,加強質量保障,練好質量內功,重點在於體系、標准、人才三大工程,以科技創新為動能,構建活力迸發的改革創新體系,才能保障產品品質始終如一。”王莉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31日 第 13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