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馬官鎮金刺梨喜獲豐收

2023年10月31日09:24 |
小字號

眼下正值金刺梨豐收的大好時節,在普定縣馬官鎮的各大金刺梨種植基地裡,果香四溢,金黃飽滿的金刺梨挂滿了枝頭,村民們嫻熟地採摘著果子,一派繁忙景象。

走進馬官鎮金荷村金刺梨種植基地,普定縣興源金刺梨種植場負責人楊恩元一大早就開始組織村民們採摘金刺梨,現場採摘、打包、搬運,好不熱鬧。

“我們從10月9日就開始採摘,每天都有100多名工人務工,看今年金刺梨的長勢,應該是個豐收年。”楊恩元介紹到,該基地今年的金刺梨預計產量可達200噸。

2012年,楊恩元為了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在金荷村流轉了420畝土地,用來發展金刺梨種植,十年如一日,轉眼間,他種植的金刺梨已有十一個年頭了。

“經過十多年的種植摸索,我們在種植技術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省、市、縣專家和農技人員也經常下到田間地頭,為我們指導病虫害防治、剪枝、施肥等工作,我們的金刺梨發展得越來越好,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楊恩元說,該基地的金刺梨主要是銷往普定春歸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都是訂單銷售,根本不愁賣。

近年來,安順市大力推廣金刺梨種植,在銷售上積極引進春歸、天賜貴寶等深加工企業,對金刺梨的收購需求逐漸增加,農戶們也成功搭上了這趟致富“快車”。

“有了農技專家的技術指導和深加工企業的銷售保障,小小金刺梨成為了致富的大產業,也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務工的機會,實現助民增收。”普定縣林業局產業辦主任陳觀健如是說。

“基地今天有160多名工人在採摘金刺梨,每年的管護、採摘都需要大量工人,一年發放的務工工資大概有80多萬元,實際帶動就業務工8000余人次。”楊恩元笑著說,隻有把金刺梨種好了,才能帶著周邊的農戶一起致富。

金荷村村民蔣三妹就是馬官鎮發展金刺梨產業的受益者之一,在金刺梨豐收季,她就會到基地務工,一天70塊錢,一個月能有一兩千塊錢的收入。

“因為家裡有老人和小孩子要照顧,我就沒有出去打工了,在這裡務工一天還管一頓飯,干完活就可以回家。”蔣三妹說,她主要從事管護、採摘等工作,現在已經是基地的老員工了,待遇很不錯。

產業興,百姓富,金荷村發展金刺梨種植只是馬官鎮發展特色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鎮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金刺梨產業,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在馬官鎮發展種植金刺梨600余畝,2022年金刺梨產量達280余噸,總產值達200余萬元,金刺梨已成為馬官鎮農業特色產業之一,是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致富產業。(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