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南方電網公司在4785個鄉鎮建成充電樁超3.3萬台

南方五省份實現充電基礎設施鄉鎮全覆蓋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3年10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建的充電樁,讓我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更方便了。”日前,3台新能源汽車公共充電樁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雲貴鄉投運,村民林早富成了第一批用戶。

至此,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等南方五省份實現充電基礎設施鄉鎮全覆蓋,鄉鎮充電平均服務半徑縮短至20多公裡。

在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鄉的街頭,兩台公共充電樁建成后,這裡的新能源汽車多了起來。

“以前隻能使用家裡的充電樁,每次出門都有‘電量焦慮’。”家住班洪鄉的新能源汽車車主田志成說,如今他成了公共充電樁的常客,“公樁功率比較大,一般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充滿”。

為打通鄉鎮新能源汽車充電的“最后一公裡”,截至今年9月底,南方電網公司累計投資約80億元,在南方五省份建成充電樁近10萬台。其中,在4785個鄉鎮建成充電樁超過3.3萬台。目前,五省份已形成“城市面狀、公路線狀、鄉鎮點狀”全覆蓋的充電網絡。

“我們力爭到‘十四五’末構建重點公路沿線40—50公裡充電服務圈,並進一步加密縣鄉充電樁覆蓋。”南方電網公司新興業務部總經理陳偉榮說。

目前,班洪鄉正在加快智能配電網示范區建設。“建成后,既能保障村民的正常生產、生活用電,又能提高充電樁的可靠性,讓村民開新能源汽車更便利、更舒心。”班洪供電所所長陳光德介紹。

充電基礎設施的加快建設,促進了新能源汽車在農村地區的銷售和使用。南方電網公司統計,今年以來,南方五省份鄉鎮充電樁充電量達2.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

除了充電基礎設施更完備,智能運維也讓充電網絡更高效。

一路從湖南衡陽到廣西桂林,開新能源汽車自駕游的宋族貴不太擔心充電問題。“打開‘順易充’小程序,就可以實時查看充電站情況。無論是高速公路沿線,還是村鎮民宿,都能找到充電樁。”他告訴記者。

“順易充”小程序是南方電網公司開發的面向全國各類品牌運營商的開放平台,目前已接入全國范圍內的充電樁70萬台,接入運營商近350家。在南方五省份,近九成公共充電樁都能在該平台上找到。

通過對平台大數據的挖掘利用,充電樁的智能化運維成為可能。在節假日,一些旅游熱點地區出現新能源汽車排隊充電的情況。為此,南方電網公司逐漸鋪開“視頻監控+智能運維”管理模式。對預判出的熱點地區,公司除了安排專門的充電樁服務團隊,還與縣區供電局、鄉鎮供電所合作,加強巡查,及時搶修“壞樁”,確保各站點的充電樁正常運行,保障車主的充電需要。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使用和增長情況,及時加密充電設施布局。”陳偉榮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