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假期消費展現中國經濟蓬勃生機(人民時評)

白弈非
2023年10月1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消費增長空間廣闊,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不斷把中國大市場蘊含的消費潛力釋放出來

節假日消費是觀察經濟活力的一扇窗口。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旅游景點游客如織,商場超市人流涌動,餐飲店鋪排起長隊,影院劇場觀眾爆滿……升騰的煙火氣息、豐富的消費場景、高漲的消費熱情,既顯現出濃濃的節假日氛圍,也激蕩著澎湃的經濟動能。

消費旺,經濟強。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消費潛力逐步得到釋放,市場銷售總體保持較快增長,消費拉動作用持續顯現。中秋國慶假期,出行旺、旅游火、人氣熱,線上線下消費“齊飛”,實物與服務供銷兩旺,正展現出我國消費市場的旺盛活力,折射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生機。中秋國慶假期消費市場交出的這份亮麗成績單,從一個側面印証著,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中國經濟大船將乘風破浪持續前行。

從經濟發展規律來看,大國經濟的特征都是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消費是最終需求,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當前,我國消費市場呈現恢復增長態勢。我國有14億多人口,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有世界上最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消費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提質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中秋國慶假期消費市場的紅火再次啟示我們,我國消費增長空間廣闊,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不斷把中國大市場蘊含的消費潛力釋放出來。

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內在關系的兩個基本方面,是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証關系,二者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相互依存、互為條件。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給,新的供給也可以創造新的需求。在四川省成都市,“火鍋巴士”把沿途的太古裡、望平街、錦江、電視塔等景點串點成線,讓消費者在品味美食的同時,也能享受文化大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費者﹔在貴州省貴陽市,由老廠區改造而成的青雲市集,嵌入夜宵、夜景、夜演、夜購等業態,搖身一變成為消費新地標﹔在陝西省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AR導覽和各類表演,給消費者帶來新感受,提升了文旅市場的熱度……一個個案例告訴我們,不斷創新消費場景、提升消費體驗,能夠創造消費需求,促進消費增長。

恢復和擴大消費,同樣也離不開良好的消費環境。中秋國慶假期,有的地方要求聚焦解決假期期間就餐難、停車難等堵點、難點問題,持續優化服務品質﹔有的地方加強節日價格監管,引導經營者誠信、依法經營﹔還有的地方推行旅游消費投訴先行賠付機制,讓游客“放心游”……一系列舉措,為消費者營造了良好的消費環境,提振了消費信心。今天,隨著新消費熱點出現和服務消費增長,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顯得更加重要。這既意味著要保障好消費者合法權益,也包括樹立行業標准和規范,提升服務產品供給質量。持續優化消費環境,減少消費者后顧之憂,必能推動消費回暖跑出“加速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中秋國慶假期的消費盛況,就是中國經濟大海之上的一朵浪花,反映的是中國經濟如大海般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巨大的內需潛力。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發力新消費、新場景、新動能,促進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定能充分發揮消費“主引擎”作用,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注入強勁動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