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綏陽縣蒲場鎮:廢棄秸稈變身“綠色財富”

2023年09月24日11:55 |
小字號

近年來,綏陽縣蒲場鎮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有效路徑,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市場運作等方式,建立了秸稈收儲加工體系,通過秸稈飼料化、肥料化利用,實現秸稈禁燒和資源有效利用的“疏堵結合”,有效破解了秸稈露天焚燒污染環境的“頑疾”,昔日令人發愁的“農田廢物”,如今變成了“綠色財富”。

在蒲場鎮秸稈回收中心,偌大的廠房內堆滿了農作物秸稈,生產車間內大型加工設備隆隆作響,過磅、粉碎、壓塊、捆扎、裝袋……伴隨機器的轟鳴聲,從田間地頭運來的秸稈,歷經多道工序后,轉眼就變成了牲畜的“口糧”和農作物的“肥料”。

“今年以來,我們在全縣已經回收秸稈近4萬噸。”貴州宇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昌華介紹,回收的農作物秸稈主要用於制作青(黃)貯飼料和有機、無機復合肥,每年群眾自發回收的秸稈價格在每噸300元左右,由公司到田間地頭回收的則會給予肥料補助。

“往年這些秸稈都沒什麼用,現在我們收集起來賣給秸稈回收廠,一噸就能賣三百元,每年我都能夠獲得5000元左右的額外收益,不僅在家門口就掙到了收入,也避免了污染環境,給我們這些周邊群眾帶來了很大的好處。”七九村村民饒世權在實行秸稈回收后就主動加入了秸稈回收行列,可觀的效益讓他笑開了顏。

據悉,為了讓秸稈綜合利用走向規范化、規模化,貴州宇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還在蒲場鎮、洋川街道、風華鎮等地新建廠房和生產線,將於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助力全縣秸稈綜合利用水平不斷提升。

“通過對秸稈的回收、加工和綜合利用,不僅有效解決了秸稈焚燒問題,減少環境污染,同時還解決了20余名村民就近務工問題,助力村民增收,真正實現秸稈變‘廢’為寶,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蒲場鎮黨委委員雷幫政表示。

下一步,蒲場鎮將持續加大對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的引導與宣傳,真正實現以用促禁,形成以點帶面,以面帶片的有益實踐,有力推動農業綠色循環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婁雲霄、王澤熙、何陳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