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縣:“閑資產”發揮“大作用” 激活鄉村振興“菌”力量

2023年09月05日14:33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瓮安縣立足特色資源,深入實施產業富民戰略,以“三主三特”產業規劃為主定位,堅持精准發力,把產業發展落實到促進農民增收上,加大招商引資,推進食用菌產業發展,積極探索“菌興庭院經濟”發展新模式,讓食用菌成為助力農戶增收致富、產業興旺發達的“致富菌”。

“我們來到瓮安發展食用菌產業,是個很好的機會。目前,我們已經投資近1000萬元建成了一個菌棒加工廠,購置菌棒加工設備一套,生產菌架約2500個,主要用於生產香菇。”瓮安縣平定營鎮產業園區中大國際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道。

2022年9月,中大國際農業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到瓮安縣平定營鎮產業園區發展食用菌產業,該公司入駐園區后,因地取材,變“閑”為寶,將園區內閑置多年的6個玻璃大棚及附屬資產用於發展食用菌產業。通過打造平定營鎮“菌興庭院經濟”示范點,以點帶面,向全縣11個鄉鎮輻射,從而擴大食用菌產業生產規模,增加產值、產量,助力群眾增加收入。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完成出棒約70萬余棒,產量達500余噸,產值520余萬元。

在中大國際農業有限公司,“菌興庭院經濟”發展模式示范點現正在如火如荼建設和運營中。走進一間食用菌種植大棚,一排排菌架上堆放著一包包菌棒,每個菌架上有6層菌棒,有些菌棒上已經長出了菌菇,鮮嫩的菌菇顯得格外顯眼。

據悉,瓮安縣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在菌興庭院經濟示范點成立“食用菌種植技術培訓中心”,全面落實“1+2”幫扶機制,即每個食用菌種植戶與一名農技黨員干部、一名村干部組成“結對幫扶小分隊”,讓農戶親自參與食用菌種植管理全過程,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結合農戶在食用菌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實際難題,重點從菌棒選育、大棚管理及出菇管理等食用菌種植過程遇到的難題進行精准幫扶,激發他們想發展、願發展、能發展的積極性及內生動力,助推產業振興。(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