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構建“15分鐘醫保服務圈”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3年09月05日14:39 |
小字號

以推動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為切口,普定縣聚焦基層醫保服務與基金監管下沉難題,深入謀劃推進“15分鐘醫保服務圈”項目,不斷構建完善“縣、鄉、村”三級經辦服務體系,延伸拓寬服務事項,推動實現參保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實實在在的醫療保障服務。

精准布局,筑牢便民利民“前沿陣地”。2022年以來,普定縣創新舉措、積極探索,全面推動基層醫保服務網絡向鄉鎮、村(居)有序延伸,不斷將改革紅利向參保群眾充分釋放。

高標准推動,保障有力謀長效。將“15分鐘醫保服務圈”項目列入縣政府2023年民生事業改革發展重要內容,印發《普定縣深入推進醫保經辦服務“鄉村通”暨“15分鐘服務圈”工作方案》,科學部署、明確方向,組建工作專班,強化組織保障。

網格化管理,橫向到邊謀全局。依托銀行、通信、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工業園區、鄉鎮(村)便民服務中心和黨群服務中心等便民優勢,合理布點,構筑全縣“1+30+N”醫保服務站點網絡,即“1”指縣級醫療保障服務中心,“30”指13個鎮街為民服務中心、5個縣級醫院醫保服務站和12個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N”是指266個村(居)衛生室、30家藥店、2家銀行、2家通信、1家園區醫保服務點,筑起了一張“肉眼可見、觸手可及、覆蓋全縣”的醫保服務網。

鏈條式服務,縱向到底謀貫通。以推動服務下沉為目標,打造涵蓋“縣醫保中心+縣級醫院+鄉鎮為民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5方責任主體的縱向服務鏈,在縣鄉村真正實現“城鄉一體、縱向貫通”。2022年9月份以來,縣、鄉、村依托便民服務中心,接待服務群眾5600余人次,辦理報銷結算、異地就醫備案、醫保信息查詢等業務15800余件。

注重實效,基層治理改革“蹄疾步穩”。以切實保障“15分鐘醫保服務圈”管用高效為目標,普定縣聚焦“事”“人”和“制度”三個關鍵要素,全方位深化醫保基層治理。

聚焦事項下放,明確“干什麼”。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必放”原則,分類分別下沉醫保服務事項,明確經辦內容。同時為各級醫保經辦崗位開設對應權限,實現經辦事項“縣級下放”和“鎮村承接”的良性互動和高效銜接。形成“網上辦”“掌上辦”事項流程圖,“手工辦”“幫代辦”告知單,進一步明確了辦理路徑,有效方便了辦事群眾。

聚焦隊伍建設,明確“誰來干”。選優配強醫保站專職服務隊伍,吸納網格員、村醫、村“兩委”成員,成立兼職幫(代)辦隊伍,打造一支“政策通、事項明、流程通、材料精”的服務力量。依托村醫開展簽約走訪、上門診療等服務,組織開展“帶醫帶藥帶政策”入戶,“面對面”提供醫保服務和政策宣講﹔網格員、村兩委干部等同步將醫保政策宣傳、代辦服務陣地延伸到田間地頭、村頭巷尾,專兼配合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聚焦制度體系,確保“干得好”。圍繞重點任務,立足基層實際,狠抓工作落實。建立《基層醫保服務站(點)工作制度》《經辦服務監督考核機制》等一系列標准規范,建設“醫保干部大講堂”培訓平台,定期、分批對鄉、村200余名專兼職醫保經辦人員開展業務和政策培訓,以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助力基層治理體系運轉高效,扎實推動“15分鐘醫保服務圈”項目建設走深走實,持續提升參保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色鮮明,實現監管服務“同向聚合”。堅持以變革求突破、以創新圖發展,推動“15分鐘醫保服務圈”項目“基礎建設有看點、工作內容有特點、服務質效有亮點”。

抓標准規范,注重“軟硬兼施”。嚴格遵照“四規范、六統一”建設標准,優化環境設施、配齊辦公設備、規范場所設置,“硬指標”全面升級,群眾辦事體驗感不斷提升﹔暢通網絡環境,深化“互聯網+醫保服務”建設,“軟實力”持續強化,服務質效提檔升級,實現服務質感和服務效率雙提升。

抓功能統籌,注重“雙向發力”。堅持醫保服務和基金監管“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原則,全縣266家村級衛生室HIS系統與醫保結算信息系統100%完成升級改造,全力全速推進醫保智能監控事前事中系統升級,醫保基金“雲監管”基礎不斷夯實,進一步推動基層醫保基金安全、高效運行,有效統籌基金監管和服務質效一體推進。

抓群眾需求,注重“群眾口碑”。以保障和擴大民生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醫保服務點”化身“經辦服務員”,大幅縮短醫保“服務半徑”。落實電話辦、網上辦、掌上辦等“零跑腿”“不見面”服務,為參保群眾看病就醫提供極大便利,群眾在醫療保障領域的滿意度明顯提升。(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