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遵義改善鄉村環境,發展特色產業——

守好生態底線 探索發展新路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黃 嫻 蘇 濱
2023年08月2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革命老區貴州遵義正努力走出一條轉型發展新路子。2022年,遵義地區生產總值達4401億元,增速居全省第一﹔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5%﹔重大產業項目投資佔比提高到66.2%。

科學施策,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穿行遵義,可見青山滴翠,綠蔭環繞,一條寬闊的河流蜿蜒向前,清澈的河水緩緩流淌。這是赤水河一級支流黃金河,流經習水縣土城鎮青杠坡村。

曾經,黃金河河道泥沙淤積,30多畝庄稼地淪為淺河灘,影響農業生產。2021年,青杠坡村被列入貴州首批23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村兩委爭取到320萬元河道治理專項資金。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基礎設施要提檔升級。”土城鎮黨委書記陳小鬆說,除了疏浚河道、加固堤岸,青杠坡村還進行危橋重建、護欄加裝、生態修復,黃金河漸漸成為環境優美的“風景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旅游。

遵義山多坡陡,村民居住分散,農村污水處理曾是一大難題。2022年起,青杠坡村投入上百萬元,按照集中處理為主、分散處理為輔的方式修建污水處理站,保護水環境。

通過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遵義目前已實現鄉鎮污水處理全覆蓋。2022年,遵義全市農村30戶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運覆蓋率超90%,關停小作坊622家,兼並重組白酒企業117家,清退小水電38座,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成果持續鞏固。

因地制宜,推動特色產業發展

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遵義轉變發展觀念,因地制宜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青杠坡村發展起2300畝三紅蜜柚,進行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同時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通過深挖產業價值帶動全村人均年收入超1.9萬元。

習水縣程寨鎮石門村創新開展森林防火宣傳、生態環境保護、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讓群眾共享生態紅利。仁懷市蒼龍街道水塘村實施企業幫扶帶動、返鄉回流帶動、鄉土人才創業帶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截至目前,遵義有市級以上龍頭企業846家,農產品加工總值突破600億元,辣椒、茶葉產業發展成績亮眼,一幅黔北鄉村新畫卷日漸清晰。

綠色轉型,增強產業發展動能

白酒是遵義的支柱產業。2022年,全市124家規模以上酒企工業增加值達988億元,白酒產量24.6萬千升。珍酒李渡集團董事長吳向東介紹,企業近幾年不斷增投資擴產能,實現工業增加值37.5億元。

隨著酒企產能不斷提升,傳統生產工藝也實現突破,為降本增效、綠色釀造探索新路子。

2021年,貴州電網公司在遵義成立“電釀酒”工作專班,為酒企提供一站式服務。與此同時,在仁懷市加快實施110千伏美酒河變電站和220千伏仁懷南變電站建設,工程鞏固提升數條10千伏配電網線路,為1000多家酒企做好保障工作。“從燃煤鍋爐到天然氣管道,再到現在的電鍋爐,釀酒產生的污染物更少了,安全系數更高了。”南方電網貴州遵義供電局市場營銷部總經理鄭之軒說。

遵義堅定不移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產業基礎更牢、韌性更強、后勁更足。在遵義高新區,貴州容百鋰電材料有限公司自2019年投產以來,年產值保持快速增長,今年二期項目建成后,鋰電池正極材料年產能將達10萬噸,預計全年產值超100億元。

“我們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奮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遵義市市長黃偉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超2300億元,同比增長6.5%,投資結構持續優化,發展動能持續增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8日 第 14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