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人民觀察)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8月1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九個方面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黨領導人民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作出重要貢獻。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人與自然的關系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從本質要求層面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

契合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內在要求。歷史上,西方發達國家普遍走過一條高資源消耗型的先污染后治理道路,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造成人與自然的矛盾日益加深。在200多年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不超過10億,但給人類帶來的生態環境危機是前所未有的。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14億多人口整體實現現代化,這將使世界上實現現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摒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可持續地惠及全體人民。

契合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要求。追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特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同於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堅持在保護生態環境中保護生產力,在改善生態環境中發展生產力,通過改革創新,讓土地、勞動力、資本、自然資源等要素活起來,加快建立健全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在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契合人的全面發展的客觀要求。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都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既要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也要精神財富極大豐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強。中國式現代化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既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在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中國的同時,推動實現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契合構建命運與共地球家園的共同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建設生態文明就是造福人類。與個別西方國家動輒逃避全球生態保護責任、轉嫁本國生態危機做法形成鮮明對照,中國式現代化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式現代化始終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攜手世界各國共筑生態文明之基,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積極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推動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取得顯著成就

“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道出了中國人民的切身感受。從亞洲象群北上南歸引起全球關注,到“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火爆出圈,人們感受到生活環境變得越來越好。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舉世矚目,成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顯著標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一系列開創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理論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制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長江保護法等多部相關法律﹔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等制度,構建起生態文明體系“四梁八柱”……這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決策部署,引領和保障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由重點整治到系統治理的重大轉變、由被動應對到主動作為的重大轉變、由全球環境治理參與者到引領者的重大轉變、由實踐探索到科學理論指導的重大轉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斷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10.2億畝,防沙治沙3.05億畝。截至2022年底,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2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87.9%,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81.9%。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以上的經濟增長,成為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新時代的中國,“美麗經濟”發展壯大,生態優勢不斷轉化為發展優勢,綠水青山正在產生越來越大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共建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對科學處理人與自然關系、推動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新的現代化選擇。如何統籌好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系,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探索現代化進程中都要面對的重大課題。在發展過程中,一些發展中國家一度復制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現代化老路,結果把生態環境破壞了,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在保護生態環境中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推動綠水青山持續轉化為金山銀山,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願意同其他國家一道,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共筑生態文明之基,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加強南南合作以及同周邊國家的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資金、技術支持。

為推進全球環境治理探索合作共贏新路。面對全球環境風險挑戰,各國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必須破除單邊主義的壁壘和藩籬,在攜手合作中建設清潔美麗世界。在推進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國際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務實合作。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主動承擔同國情、發展階段和能力相適應的環境治理義務,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堅定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積極建設性姿態參與全球氣候談判議程,為《巴黎協定》達成和落實作出歷史性貢獻,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致力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通過發起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一系列務實合作,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面對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必須統籌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路。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追求人與自然和諧、追求綠色發展繁榮、追求熱愛自然情懷、追求科學治理精神、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同世界各國共同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執筆:張永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