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縣珠藏鎮:落實“三帶”模式拓展助民增收新路徑

2023年08月09日14:33 |
小字號

近年來,珠藏鎮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這一主線,聚焦鄉村振興“主戰場”,突出產業發展支撐保障作用,圍繞“三主三特”產業定位,落實“三帶”做法,依托資源、生態、區位等優勢,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山地特色產業,奮力實現產業興、農民富、治理活、農村美。

組織帶動,把穩產業定位“航向標”。突出黨組織聚力量、定目標、優路徑、促發展的作用,黨政班子多次組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鎮農技中心業務骨干、群眾代表到遵義、福泉等周邊產業發展較好的縣(市)學習產業選擇、組織形式、產銷融合等經驗做法,到優強市場主體調研考察、洽談合作,引進企業2家。邀請縣農技專家到村指導工作20余次,逐村分析研判優勢短板,制定產業發展“一村一策”。堅持群眾意願,用好群眾會、院壩會、田坎會等方式,宣傳政策、答疑解惑、對比優勢、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做優做特烤煙、茶葉、高粱、辣椒等訂單農業,找准了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致富的“金點子”。

書記帶領,跑出產業發展“加速度”。建立鎮黨委、鎮政府主要領導、包村(社區)領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四級”責任體系,各司其職、各盡其能,齊心協力抓好產業發展。創新探索“兩委”班子建設“積步”行動,抓好業務培訓、跟蹤管理、實績問效、群眾反響全鏈條履職研判,以“擂台比武”、走村觀摩為契機,檢驗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業務水平、理論功底、實績實效,著力培育過硬頭雁隊伍,為村級發展激發活力、注入動力。2023年實現村村領辦產業,打造各類產業示范點11個,種植烤煙4500畝,辣椒高粱30000余畝,茶葉投產10000余畝,預計產值3億元,較2022年度大幅提升。

黨員帶頭,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選育培養鄉土人才、黨員致富帶頭人23名,鼓勵立足市場需求、聚焦資源稟賦輻射帶動發展農業產業。深化推動專家帶先進、先進帶后進一體發展、共同致富的結對幫帶機制,解決不想發展、不願發展、不敢發展、跟風發展的問題瓶頸,變被動發展為主動作為。緊盯產業基地、發展大戶用工需求,深化拓展勞務市場,開展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10余次,提供靈活就業崗位2500余個,10000余人次實現家門口就業,發放工資600余萬元,不斷鼓足群眾“錢袋子”。(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