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農業農村現代化穩步前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顧仲陽 王 浩 郁靜嫻
2023年07月0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業合作社24台收割機共享使用,晝夜不停,確保鄉親們的麥子顆粒歸倉、夏玉米應播盡播。”山東省禹城市向明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小明調度農機,剛給種糧大戶陳光峰把700多畝麥田收割完,又忙著種夏玉米了。

糧食生產,壓茬推進。據農業農村部7月2日農情調度,冬小麥已收獲95.9%,全國已夏播糧食83.1%。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三農”發展開新局,農業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一季度全國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2425億元,同比增長0.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1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4.8%,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2.1個百分點。農業農村現代化穩步前行,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夯實基礎。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扎實做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守住糧食安全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不斷邁上新台階。

落實落細,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應保障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雖然我國糧食產量已經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但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沒有改變,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糧食生產必須年年抓緊。

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應保障,關鍵在落實。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瞄准穩面積、穩產量,擴大豆、擴油料,提單產、提自給率,不斷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優化種植結構,供得好、供得優。

這段時間,四川省旺蒼縣白水鎮光明村種糧大戶苟天明忙得起勁:“油菜畝產250斤籽,一畝毛收入800多元。”相鄰的快活村糧農羅永海去年首次嘗試玉米套種大豆,一畝地收了600公斤玉米、150公斤大豆,今年他選了“川豆155號”大豆品種,抗性強、優質率高。

穩面積、穩產量,責任一起扛。今年,我國首次將大豆生產任務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出台了一攬子扶持政策。目前,全年糧食目標播種面積17.7億畝以上,力爭穩中有增。

——強化科技支撐,多打糧、打好糧。

山東省德州市陵城區宋家鎮東豐李村萬畝麥田剛收獲完,看著金黃的麥子,宋家鎮農技站農技指導員劉守成很開心:“統防統治,一噴三防,由於技術措施到位,今年小麥畝穗數、千粒重都是近年來最好的情況。”

多打糧、打好糧,穩產增收離不開科技支撐。今年,國家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以大豆、玉米為重點,啟動主要糧油作物單產提升工程,把糧食生產基礎夯得更牢。

——完善社會化服務,從種到收“一條龍”。

“今年麥收前,把農機全都保養檢修了一遍,真是派上了大用場!”5月中旬,河南省新鄉縣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呂銘學就帶著7台小麥收割機和農機手去南陽收麥子,6月上旬又返回縣裡收割本地小麥,“時間差打得剛剛好”。

社會化服務提高了糧食生產效率,目前,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數量已經超過95萬個,向小農戶提供全鏈條多環節農業生產服務,服務面積近17億畝次。今年“三夏”期間,60多萬台聯合收割機、80多萬名農機手、6100多支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隊奮戰在麥收一線。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分品種壓實種植面積,分環節挖掘增產潛力,分類型健全防災減災機制,全力以赴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確保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壓緊壓實責任,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拓展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

盡管我國已經打贏脫貧攻堅戰,但脫貧地區發展還有不少短板弱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重大使命任務,必須不斷走深走實,切實取得成效。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壓緊壓實責任,持續加強防止返貧動態監測,聚力抓好產業就業幫扶。截至今年3月底,65%的監測對象消除返貧風險,其余均落實了幫扶措施。

——培育提升特色產業,有力帶動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鬆巴茶園裡,天馬山鎮寺嶺村脫貧戶伍瓊珍正在除草修枝,“茶園就在家門口,打工一月能掙2000多元。”鬆巴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余安波介紹,通過安排就業和茶葉收購,公司帶動500余戶村民年均增收1萬余元。

發展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根本之策。今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比重將力爭提高到60%以上。目前,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產業,近3/4的脫貧人口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緊密利益聯結。

——穩崗拓崗,脫貧群眾就業更穩當。

“我現在工作穩定,月工資從6000元漲到了8000元。”兩年多前,老家在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的脫貧群眾柳亙,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機制,來到天津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積極擴大就業是穩固脫貧基礎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國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3277.9萬人,超過年度目標任務258.7萬人。今年,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實施防止返貧就業攻堅行動,截至3月末,外出務工脫貧勞動力達3074萬人。

——內在尋突破,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增強。

在河北省魏縣前大磨鄉連棗林村的愛心箱包微工廠裡,工人們操作著縫紉機忙個不停。“工廠日常用工70多人,訂單不斷。”微工廠負責人王俊波說。魏縣鄉村振興局局長郭福林介紹,縣裡通過“內聯”“外引”等形式,發展箱包、服裝等勞動密集型加工產業,建起“微工廠”125家,吸納就業6000多人,年產值達3億元。

廣大脫貧地區脫貧群眾內生動力越來越強,依靠自身力量發展的心氣越來越足。國家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在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推動各類資源、幫扶措施向促進產業發展和擴大就業聚焦聚力,不斷縮小收入差距、發展差距。

鄉村振興扎實推進,農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當前,農業農村仍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短板,建設農業強國要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實現鄉村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

鄉村振興,關鍵在干。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因地制宜,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鄉村產業“拔節”生長,鼓口袋、聚人氣。

玫瑰花海,香氣氤氳,眼下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代召鄉1000多畝玫瑰花開了。採收、清洗、加工……一朵朵玫瑰變成花茶、鮮花餅、精油等產品,市場暢銷。代召鄉西聶庄村黨支部書記周秘遠說:“打好特色牌,延伸產業鏈,預計我們村集體收入今年能突破20萬元。”

“鄉村產業融合發展,甜頭越來越多!”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的“新農人”張雲返鄉創業種藍莓,“精准滴灌、綠色防治、機械化種植,藍莓不僅品質好了,產量還提升40%以上。去年我們接待游客3萬多人,銷售額超300萬元。”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全國新批准創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00個農業產業強鎮。

——鄉村建設有序推進,環境優、日子美。

“院子裡裡外外每天清掃,種菜養花,收拾干淨了,住得舒心。”湖北省秭歸縣茅坪鎮羅家村村民關洪武說,“村裡鋪了污水管,聘請了保潔員,垃圾污水少了,環境越來越好。”

鄉村建設,一步一個腳印。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91%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收運處理。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持續開展鄉村建設,讓廣闊農村越來越美。

——文明鄉風勁吹田野,民風新、心氣足。

“女兒結婚,不收‘街坊禮’!”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水塘村村民張興勇最近為女兒辦了場喜慶又簡單的婚禮,“親朋好友一起聚一下,省了酒席錢,還增進了感情。”水塘村制定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新事新辦。

新不新,看民風。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農民精神風貌不斷改善,讓廣袤鄉村在實現“物”的現代化同時實現“人”的現代化。

鄉村振興要塑形,更要鑄魂。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統籌推進鄉村建設,細化鄉村建設行動專項推進方案,統籌推進農村道路、農村供水、數字鄉村等基礎設施建設,開展第三批“百鄉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讓和美鄉村可感可及,讓村民的日子越來越舒坦。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5日 第 0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