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破解貨車司機群體黨建難題——

黨建引領社建 服務做進心裡(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3年07月0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注重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加強和改進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教育管理。”

針對貨車司機流動性高、區域跨度大的特點,近年來,貴州省進一步擴大貨車司機群體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建立黨支部、實現應管盡管全面覆蓋,著力破解學習難、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建起“司機之家”、精准回應訴求,讓廣大貨車司機群體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貨車司機是道路貨運行業的主力軍,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州省有7447戶道路貨運經營戶,25.7萬名貨車司機。流動性高、區域跨度大,是貨車司機群體的特點。如何通過加強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行有效管理和服務,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社會建設的作用,是黨建工作的新挑戰、新課題。

貴州省通過組織部門與交通部門“雙線聯動”、省市縣鄉村“五級共推”、流出地流入地“責任共擔”、聯席會議“訴求共解”等方式方法,進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構建起層層響應、一體推進的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體系。

建立黨支部,實現應管盡管、全面覆蓋

盛夏午后,貴陽市烏當區瀑布冷鏈農產品交易中心車來車往,冷庫門口排滿了等待裝卸貨物的車輛。趁著司機們難得慢下來、停下來,烏當區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許鑫穿梭其中了解情況。“許書記又來了?”“許書記吃飯了嗎?”……不時有貨車司機跟他熱情地打著招呼。

“這裡面很多司機我都打過交道,有的打過電話,有的走訪過。”許鑫掌握著不少貨車司機的“一手資料”。去年3月,為摸清底數,找到貨車司機在哪裡、其中黨員有多少,許鑫和同事們一起大走訪、大排查。

協調交通運政系統拉出大名單、發動街道社區聯動參與、電話詢問登記確認……多方聯動、交叉排查,許鑫和同事們梳理出全區共有道路運輸貨運(平台)企業27家,貨車司機1576名,黨員貨車司機70名。“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是做好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的基礎。”烏當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李聞鑒說。

貴州按照“雙線核查、完善信息、匯總篩查、再次核實”等步驟,省市縣鄉村五級進行大摸底大比對,歷經前后3輪反復摸排,建立了全省貨車司機台賬,形成信息庫並動態管理。經過摸排確認,全省有黨員貨車司機5867人,這為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提供了重要數據支撐。

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人找到了,組織怎麼建?貴州依托市縣交通運輸部門建立道路貨運(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各地將組織、工會、公安等部門納入行業黨委。目前,省市縣三級共建立道路貨運(交通運輸)行業黨委105個,實現了行業黨建工作體系全覆蓋。

與此同時,通過前期摸排,貴州按照“戶籍區域基本相同、運輸路線基本相符、活動區域基本相鄰、業務范圍基本相近”原則建立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建立“紅色黔線”流動黨員黨支部209個,將黨員貨車司機全部納入流動黨員黨支部管理,確保“應管盡管、全面覆蓋”。

破解學習難,戰斗堡壘更堅強

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是抓牢抓實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的第一步,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和向心力至關重要。黨組織建起來了,如何細化、優化管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是關鍵。貨車司機群體人員分散,黨建工作“力量弱”,貴州從交通運輸部門選派187名黨員干部擔任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經培訓后集體赴任,明確黨建指導員任務清單,實現支部力量“速配、強配”。

銅仁市萬山區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成萬莎,另一個身份是萬山區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每天早晨,成萬莎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關注當天的行業重要新聞、收集適合大家的學習材料,並推送到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裡,讓黨員貨車司機線上實時獲取學習資源。“黨員貨車司機難以組織集中學習,線上學習是有效方式。”成萬莎說,她注重學習材料的針對性、實用性,讓黨員貨車司機願意學習、學有成效。

“白天忙著拉貨,晚上我會看看支部微信群裡的消息,遇到不懂的還會跟大家一起討論交流。”萬山區黨員貨車司機楊飛說,“紅色黔線”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已成為他日常了解信息、進行學習的一個重要渠道。

針對黨員貨車司機“學習難”問題,貴州利用“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採取“雲講堂”“雲學習”“雲討論”的方式,及時發布微視頻、微黨課等,把指尖“小屏幕”變為隨時學習的“大課堂”。

統計顯示,全省5867名黨員貨車司機全部加入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建立至今,共開展線上學習教育和主題活動、推送學習資料5000余期(次),“雲支部”愈加活躍、“雲生活”愈加豐富。

貴州還探索建立貨車司機聯系機制,全省3588名鄉鎮(街道)組織委員或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聯系黨員貨車司機5179名,這些黨員貨車司機再聯系27220名貨車司機,黨組織、黨員的力量和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黨員貨車司機蔣賢仁入黨早、駕齡長。這段時間,他常給自己負責聯系的另外一名貨車司機肖鵬打去電話,問他工作情況,也關注他申請入黨的進度。“現在,有困難我能第一時間找到黨組織,同時我聯系的其他3名貨車司機遇到問題也能隨時聯系到我。”蔣賢仁說。

建起“司機之家”,精准回應訴求

走進烏當區“司機之家”,學習室、廚房、洗浴室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休息區還配有兩台自動按摩椅。剛從山東拉貨回來的貨車司機庄科城推開“司機之家”的大門就直奔按摩椅,坐下、脫鞋、設置參數,躺在按摩椅上,渾身放鬆,一臉滿足。

“在‘司機之家’,我們能洗上熱水澡、吃上熱乎飯,能學習、能放鬆,真心感謝黨組織。”庄科城由衷地說。

烏當區依托貴州瀑布冷鏈食品投資有限公司場地,將其選址作為烏當區“司機之家”建設落地點,投入資金48萬余元,建成集服務、教育、管理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下貨車司機黨群(工會)活動陣地,無償給貨車司機使用。

為用好、維護好這一陣地,區交通運輸局、區總工會與貴州瀑布冷鏈食品投資有限公司簽訂共建共管協議,明確責任義務,努力把“司機之家”打造成貨車司機“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暖心之家”。

貴州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務區、國省干道和物流園區、貨運集散地、龍頭企業等貨車司機聚集區域建成“司機之家”(黨群服務陣地)50個,為貨車司機就近就便提供停車、休息、餐飲等服務,讓“司機之家”成為黨團結貨車司機的紅色港灣,貨車司機待得住、願再來的暖心家園。

“運費要不到,咋辦?”不久前,連續開車一段時間的黨員貨車司機黃紅興來到位於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貴州黔城智慧物流園的“司機之家”休息,一臉愁容的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經開區“紅色黔線”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裡提問。黨支部書記謝朝典第一時間答復,表示將立即啟動貨車司機訴求辦理機制,想辦法幫他處理。

流動黨員黨支部發揮安順經開區推動道路貨運行業高質量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作用以及貨車司機訴求辦理機制,僅用一天時間就為黃紅興討回運輸建筑渣土費4200元。

“拿回辛辛苦苦掙的錢,真高興。”黃紅興說,現在大事小情都可以在群裡反映,並及時收到回應,“天天在路上跑,流動黨員黨支部給了我們家的感覺。”

有響應、有結果、有回訪……貴州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整合服務資源,暢通12328“3”號鍵專線、“紅色黔線”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12345熱線、“司機之家”(黨群服務陣地)等貨車司機訴求表達渠道,建立“貨車司機—黨員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行業黨委—聯席會議”訴求直通機制,出台貨車司機訴求辦理工作方案,明確訴求收集、分級分辦、限時辦理、跟蹤回訪等各項工作要求,精准解決貨車司機急難愁盼問題,做細做實關心關愛。

目前全省共建立108個推動道路貨運行業高質量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聯席會議,聯合網信、交通運輸、公安、市場監管等20余家部門共同接辦訴求,實現貨車司機訴求“小事不出縣”。工作開展以來,共收集到訴求3794件,辦結3731件,辦結率98.34%。

“通過‘紅色方向盤’黨建引領建設,讓黨員司機在思想上信賴組織、情感上認同組織、行動上跟隨組織,更好地把他們組織起來、凝聚起來,作用發揮起來。”貴州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4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