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人民觀點)

——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7月0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既葆有馬克思主義之魂,更賦予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彰顯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自主

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既讓中華文明穿越時空在新時代展現出蓬勃生機、煥發出巨大活力,更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北京中軸線北延、燕山腳下,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大氣恢弘。文瀚閣裡,“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主題展覽,引領人們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偉力﹔文華堂內,“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基本陳列,引導人們領略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文脈之盛。作為新時代標志性文化傳世工程,國家版本館濃墨重彩展示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經典著作、手稿手跡、檔案資料,以及中華文明歷史的重要文物和文獻,將二者薈萃一堂,從版本視角為“兩個結合”寫下生動注腳。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深刻指出:“‘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種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百余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既葆有馬克思主義之魂,更賦予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彰顯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自主。

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百余年來,一條脈絡鮮明呈現——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強大生命力,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以“中國夢”喚醒中國人民最深厚的文化基因﹔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創造性凝結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推動形成崇德向善、奮發向上的社會風尚﹔以文化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既讓中華文明穿越時空在新時代展現出蓬勃生機、煥發出巨大活力,更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往深層看,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馬克思主義激活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中華文明又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注入豐富的養分,“結合”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隻要我們堅持“兩個結合”,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能不斷豐富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站立在浸潤優秀傳統文化的中華大地上,手握科學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沐浴文明輝光,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我們信心滿滿、底氣十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