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2023年07月0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提出並闡述了“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並不斷結合新的實際推進理論創新,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命力,使黨掌握了強大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歷史的結論。我們要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必須講新話,但不能丟了老祖宗,數典忘祖就等於割斷了魂脈和根脈,最終會犯失去魂脈和根脈的顛覆性錯誤。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

■要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理論,必須反映時代的聲音,絕不能脫離所在時代的實踐,必須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將其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內的空想,必須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

■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沿革和實踐要求,在新一輪科技變革、全球經濟發展大格局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中深化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規律性認識,在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命運比較和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現實考驗中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規律性認識,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要不斷深化理論研究闡釋,重點研究闡釋我們黨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中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相互的內在聯系,教育引導全黨全國更好學習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要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馬克思主義是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的理論,是為改變人民命運而創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人民作為歷史的創造者,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無論是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不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走好群眾路線,決不能閉門造車、坐而論道、流於空想。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著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成為接地氣、聚民智、順民意、得民心的理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下午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第六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提出並闡述了“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李文堂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聽取講解和討論后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並不斷結合新的實際推進理論創新,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命力,使黨掌握了強大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歷史的結論。我們要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必須講新話,但不能丟了老祖宗,數典忘祖就等於割斷了魂脈和根脈,最終會犯失去魂脈和根脈的顛覆性錯誤。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

習近平指出,要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理論,必須反映時代的聲音,絕不能脫離所在時代的實踐,必須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將其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內的空想,必須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人類社會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也都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沿革和實踐要求,在新一輪科技變革、全球經濟發展大格局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中深化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規律性認識,在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命運比較和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現實考驗中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規律性認識,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強調,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要不斷深化理論研究闡釋,重點研究闡釋我們黨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中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相互的內在聯系,教育引導全黨全國更好學習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指出,要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馬克思主義是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的理論,是為改變人民命運而創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人民作為歷史的創造者,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無論是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不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走好群眾路線,決不能閉門造車、坐而論道、流於空想。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著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成為接地氣、聚民智、順民意、得民心的理論。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