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嶄新答卷

——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高 蕾 孫少龍 董博婷
2023年06月3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2載砥礪,是什麼讓一顆暗夜中的火種熾燃成引領民族復興的熊熊火炬?

102載拼搏,是什麼讓一個百年大黨走過世紀滄桑依然風華正茂?

從嘉興南湖上的小小紅船到領航中國的巍巍巨輪,回望那風雷激蕩的崢嶸歲月,捧讀用熱血與生命寫就的紅色華章,人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理想、力量與擔當。

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新的復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堅持真理,堅守信仰

真理,總是蘊含著震撼人心的力量。

回望百余年前的起點,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驚醒了“五千余年的沉夢”。從此,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開始了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

“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這是烽火年代的嘹亮號角﹔

“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這是建設時期的堅定抉擇﹔

“發展才是硬道理”,這是改革春潮中的撥雲破霧……

在東方古國改天換地的史詩中,真理之光,始終閃耀。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在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一偉大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扎實開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擁有了更為澎湃的前行動力。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因為真理的指引,所以無往不勝﹔因為理想的召喚,所以百折不撓。

2022年底,一則消息牽動人心——“戰斗英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逝世”。人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點亮蠟燭,送別這位老英雄。

戰爭年代,他英勇無畏,冒著槍林彈雨,立下赫赫戰功﹔革命成功,他為了祖國建設,扎根偏遠山區,深藏功名,默默奉獻一生……

人們無數次追問,是什麼讓他歷經歲月而不改本色?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革命軍人,入黨時我宣過誓,為黨為人民,我可以犧牲一切。”張富清朴素的話語道出信仰的力量。

蔡和森“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王進喜“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黃大年“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

一代代共產黨人心懷信仰,勇往直前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殫精竭慮以成之。

如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正熔鑄於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中,讓百年大黨生發出源源不竭的青春朝氣。

使命艱巨,夢想偉大

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前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殿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再次迎來參觀高峰。

在館內的飛越中國影院,參觀者坐上“飛行器”,俯瞰華夏大地。從世界屋脊到水墨江南,從北國風光到南海之濱,大好河山在眼前鋪展開來,一個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城市、鄉村星羅棋布。

“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數十年前方志敏暢想的“可愛的中國”已然實現。

百余年滄桑巨變,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肩負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偉大使命,篳路藍縷、砥礪前行。

這是為民造福的初心閃耀——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曾在村裡工作近三年,“95后”江西姑娘陳娟娟從一名“外地研究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陳書記”、群眾心中認可口中稱呼的“沙洲女兒”。

“日訪夜談”入戶傾聽民聲,為村服務中心新增多項網辦事務……在陳娟娟心裡,對人民的感情有多深,為人民服務的舞台就有多大。“曾經,紅軍戰士剪下自己的半條被子留給百姓。現在,作為新時代黨員,我也要竭盡所能給大家送去溫暖。”

歲月流轉,情懷永恆。

從“夜打燈籠訪貧農”的勤勉為民,到“寧死不傷百姓”的毅然決然,從“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嚴以律己,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堅定不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的錚錚誓言,有著最為生動有力的注腳。

這是矢志復興的奮斗圖景——

升平修典,盛世修文。2022年金秋時節,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一至三編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作序。皇皇典冊,致敬一代代仁人志士追尋復興的百年求索﹔字字千鈞,回響著一個古老民族走向復興的鏗鏘足音。

植根於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沃土的中國共產黨,更懂得復興之於中華民族的意義。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將復興重任扛在肩頭。

“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習近平總書記以這樣的“大歷史觀”道出百年大黨始終不渝的奮斗方向。

數百萬名駐村干部投身脫貧一線,“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古吟唱照進現實﹔年輕的科研團隊日以繼夜,中國航天逐夢星辰的腳步邁得更加穩健﹔一百多萬名河長、湖長積極履職,護佑一江清水向東流……“中國積弱,至今極矣”的哀嘆已成歷史,民族復興的大勢不可逆轉。

這是貢獻世界的中國答卷——

2023年3月15日晚,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全球150多個國家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雲端”,共同參會。這是中國共產黨又一次聚焦“政黨的責任”召開的盛會。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有著世界眼光、天下情懷。

覺醒年代裡,共產黨早期組織新民學會的年輕人探討最多的話題,就是“如何使個人及全人類的生活向上”﹔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大力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進入新時代,“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目標寫入黨章……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堅定話語彰顯了百年大黨的博大胸懷。

從中國鐵路技術為非洲發展“提速”,到“一帶一路”架起聯通世界的橋梁,從全球發展倡議唱響合作共贏的主旋律,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匯聚起共建美好世界的強大合力……

中國共產黨決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而是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歷盡千帆,越來越多的人對表“北京時間”、傾聽“中國聲音”、認可“中國方案”,越來越多的朋友和伙伴同中國一樣,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

新的征程,新的沖鋒

2023年6月20日11時18分,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升空,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77次飛行。

對中國共產黨而言,“長征”是紅軍“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面”的偉大遠征,也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著未來的堅定前行。

不一樣的長征,卻有著一樣的沖鋒。

踏上新的長征,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再啟新程,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懸崖村”貧困戶易地搬遷,村民們住進了樓房,建起了民宿﹔鞍鋼礦業曾經塵土飛揚的礦山,如今蛻變成綠色生態園,目之所及皆是綠意……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一組衛星對比圖在海外社交媒體刷屏。中國過去10年間的發展成就,讓海外網友紛紛留言:“這是真正的變化”“很令人欽佩”……

“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執政就是為人民服務,就是讓人民群眾幸福起來。”202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茂名考察時的深情話語,道出中國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使命。

山長水闊不辭其遠,風摧雨折不改其志。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為百年大黨錨定新的奮斗目標。

以初心為舵,以使命為帆,中國共產黨正帶領億萬人民意氣風發,堅定地走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康庄大道上。

再啟新程,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

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久,正在河南安陽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

20世紀60年代,林縣人民在縣委領導下,歷時近十年,絕壁穿石、挖渠千裡,終於在1969年建成了“人工天河”紅旗渠,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老一輩人拼命地干,沒有他們付出的鮮血乃至生命,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望過去,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奮斗為筆,將一項項偉大成就寫進史冊。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

“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不能驕傲自滿,黨不能驕傲自滿,國家不能驕傲自滿,領導層不能驕傲自滿,人民不能驕傲自滿,而是要增強憂患意識、慎終追遠,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以諄諄囑托指明奮進方向。

一個擁有9600多萬黨員的大黨,隻有自身過硬,才能挑得起擔子、跨得過險灘。

新征程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廣大黨員干部必將以謙虛謹慎迎接新的挑戰、以艱苦奮斗書寫新的輝煌。

再啟新程,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

2023年的“開局之年第一課”上,面對黨內“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強調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偉大的事業,往往在千難萬險中成就。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力主在國歌歌詞中保留“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提醒大家安不忘危﹔

奮進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將“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作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之一寫入黨的二十大報告。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堅定“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保持“斗罷艱險又出發”的勁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千秋偉業勢如虹,重整行裝再出發。

百余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李大釗說,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

百余年后,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勇前進、篤行不怠,書寫著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嶄新答卷。

(據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30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