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董道萍:共品沿河春茶 共賞美好年華

2023年05月2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五月的沿河,山花浪漫,山水舞韻,茶葉飄香。

今天,我們相約在“珠峰山下色,明月峽中生”的烏江之濱,共賀第四屆“國際茶日”暨2023沿河全民飲茶活動。舉辦此次全民飲茶活動,旨在講好沿河茶故事、傳承弘揚茶文化、倡導健康新生活。引導市民識茶、懂茶、愛茶,讓飲茶逐步成為大眾的一種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全民飲茶活動更加深入人心。

5月21日,在沿河縣人民政府廣場活動現場,居民在品茶。何曉芳攝

5月21日,在沿河縣人民政府廣場活動現場,居民在品茶。何曉芳攝

茶為國飲,代代相傳。沿河茶史悠久,底蘊深厚,種茶、制茶、飲茶歷史可以追溯到周代分封的巴子國。“茶出黔中,生思州、播州……往往得之,其味俱佳。”

“酒闌傳碗舞紅裳,都濡春味長”。一千多年前,茶聖陸羽、茶大家黃庭堅憑欄而坐,品茗問茶,綴章聯句,詩煮春味。這些人文典籍和歷史出處,讓沿河茶芳香綿延千裡,茶湯心若繁花。

茶為佳品,漂洋過海。沿河是中國古茶樹之鄉、中國名茶之鄉,沿河茶品質優良,品位獨特,“白葉一號”“姚溪貢茶”“沿河古茶”“洲州茶”等系列產品,多次參加國際國內重大茶事活動,分別斬獲“第十屆國際名茶”金獎,“中茶杯”一等獎、“中國好茶葉”金獎等桂冠。產品遠銷北上廣深及其他大中城市,部分產品遠銷歐盟、東南亞等地區,沿河茶漂洋過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茶為健康,生態干淨。沿河茶是最生態的茶,最干淨的茶,生態、干淨是沿河茶賴以生存的名片,在最適宜的區域,最優良的環境,最健康的土壤,生產出生態干淨的茶葉。我們喝到的每一片茶葉,茶香最立體,飄香最久遠。

茗茶飄香。毛沙沙攝

茗茶飄香。毛沙沙攝

今年的“全民飲茶”活動主題為“茶和世界·共品共享——全民飲茶·健康全民”。本次全民飲茶活動,以線上宣傳和線下展銷相結合,通過開展系列宣傳展示活動,推動沿河茶更具地域辨識度、品牌知名度和市場美譽度,助力沿河鄉村振興,譜寫沿河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三兩知己良朋,沏茶小憩,奉雲霧一盞,六腑芬芳!

四季氤氳焙香,以茶會友,飲禪茶一杯,全身舒暢。

各位領導、企業家、市民朋友們!好茶如好書,茶文載道,品茶養德﹔好茶如故知,仁者一品,茶之九高。飲茶是一種詩意的生活狀態,一種幸福的生活方式,一種溫暖的生活體驗。

讓我們端起茶杯,共赴這場春日之約、人文之約、發展之約。共品沿河春茶,共賞美好年華。

(作者系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縣委統戰部部長董道萍5月21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第四屆“國際茶日”暨沿河全民飲茶活動上的致辭)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