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烤煙+N”產業融合發展  讓煙農腰包鼓起來

2023年03月23日09:41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因地制宜,積極調整優化壩區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烤煙+N”產業,不斷增強產業帶動效應,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村民在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覆膜。

村民在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覆膜。

眼下正值春耕時節。連日來,在客樓鎮羅家壩壩區,10余名村民正搶抓節令,加快起壟覆膜生產,為烤煙煙苗移栽做好准備工作,爭取今年烤煙獲得大豐收。

“我們這壩區現在在上箱、蓋膜,20天以后就移栽烤煙苗,栽下去以后就跟蹤服務管理。”種植戶呂幫軍對烤煙種植信心滿滿。

在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村民正在覆膜 。

在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村民正在覆膜。

呂幫軍是該鎮的種植大戶,種植烤煙已有15年,憑著嫻熟的技術和經驗,今年他又種植了125畝烤煙。為使土地不荒廢,在烤煙採收后,呂幫軍又利用煙地自身肥源充足、病虫害少等優勢,發展蔬菜種植,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增加經濟收入。

“烤煙採收后我們就種蔬菜,一年的烤煙收入一畝地利潤在2500元左右,烤煙總的經濟收入在20萬元左右。蔬菜一畝地利潤在2000元左右,總的蔬菜收入在18萬元左右。”談到一年的收入,呂幫軍高興地算起了“經濟賬”。

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烤煙起壟覆膜工作已全面開啟。

岑鞏縣客樓鎮羅家壩壩區,烤煙起壟覆膜工作已全面開啟。

“煙田”變“錢田”,增收帶來的喜悅只是客樓鎮煙農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客樓鎮採取“合作社+農戶”、大戶帶散戶等模式,因地制宜打造“烤煙+蔬菜、烤煙+水稻”等“煙+N”產業組合方式,實現一年多熟、一地多收,為農戶增收帶來新動能,帶動鄉村振興,助力群眾穩定增收。(圖/文 吳念、吳國明)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