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一把手訪談

曹靜:依托工業“六抓” 奮力實現“3223”產業大提升

2023年02月28日12:41 |
小字號

“2023年雲岩區政府工作報告重點突出、直面問題,客觀務實地總結了全區2022年的各項工作,全面謀劃了2023年的重點工作和發力方向。取得的成績讓大家倍感鼓舞,發展的藍圖讓大家振奮信心。”雲岩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曹靜表示,報告中提出的聚力深耕產業鏈條、壯大現代服務業、打造總部樓宇新高地為區工信局下一步工作明確了方向。

曹靜海報。洪雨制圖

海報。洪雨制圖

如何抓好“產城融合示范區”建設?曹靜認為,需要繼續圍繞區委、區政府的工作思路,在摸清產業家底的基礎上,制定好如何抓“都市電子信息制造業、工作設計、工業檢測標准、工作軟件、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計劃和作戰圖、時間軸,一步一步地把工作做扎實,逐步形成雲岩的“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集群,為加快產城融合示范區夯實基礎,為雲岩區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下一步區工信局將按照“四區建設”的要求,緊緊圍繞“兩個聚力”和“一個打造”抓好新型工業化和數字經濟工作。

在新型工業化方面,圍繞增速高於全省、全市的目標,推動各方力量向工業聚合、各種要素向工業聚集、各項服務向工業聚焦,通過工業“六抓”,奮力實現“3223”產業大提升。

打造“3個產業集群”。圍繞“1+2+2”產業結構,打造以永吉為龍頭的“十億級”印刷包裝產業集群﹔打造以益佰為龍頭的“五十億級”醫藥產業集群﹔打造以煙廠和三馬電子信息產業園為核心的“百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建設“2個產業園區”。圍繞“集中+分散”,規劃建設新型工業“孵化園區”、電子信息制造的“智能園區”。

設立“2個研發中心”。圍繞“科技+創新”,積極籌建“顯示和存儲芯片研發中心”“智能機器人(HRG)創新研發中心”。

實現“3個翻番”。圍繞“十四五”規劃,實現工業總產值、工業增加值、工業佔比三個產業指標的翻番。

在數字經濟方面,聚焦“一棟數字樓宇”、兩類重點企業、三大數據服務、多項平台建設的數字經濟總體產業布局,助推雲岩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打造“一棟數字樓宇”,即以東懋大廈為載體,吸引集聚一批在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具有一定生態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骨干企業入駐。

培育“兩類重點企業”,持續培育互聯網及相關產業、軟件信息技術服務兩大類企業,推動貴州省大數據交易安全管理工程研究中心等項目實施,培育龍頭企業,鏈主企業,不斷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

發展“三大數據服務”,重點圍繞全區新招引的數算互聯、一點科技、數智未來等企業,積極發展雲服務、CDN、數據分析、數字內容服務為代表的數據服務業態。

探索“多項平台建設”,圍繞“一鏈一網一平台”工作思路,探索搭建“工業互聯網”項目服務平台,積極推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創新發展。(雲岩區融媒體中心記者整理)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