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省天柱縣:小小社工站 溫暖大民心

2023年02月27日16:57 |
小字號

“您孫女哪天去學校呀?我們現在有助學金可以申請了。”

日前,貴州省天柱縣聯山街道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的工作人員來到聯山街道惠民社區居民張烈興家,趁著他孫女大學還沒開學,對他們進行志願服務隨訪。

社工站工作人員到張烈興家進行志願服務隨訪。

社工站工作人員到張烈興家進行志願服務隨訪。

張烈興是從天柱縣邦洞街道龍章村搬遷到聯山街道的,兒子在孫女2歲時不幸去世,一家就是他們夫妻倆和孫女三口人。張烈興夫妻倆今年都已經七十多歲了,本人患有高血壓,妻子患有腦供血不足等疾病,孫女於去年考上了大學。目前一家的生活來源主要依靠社保、低保和相關救助。作為重要服務對象,社工站工作人員經常上門為他們開展服務。當天還為他孫女申請了“成美慈善基金會”“愛助事實孤兒”“為愛黔行”助學金。

“謝謝你們隨時都想著我們,來看我們,讓我們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愛,真的很溫暖。”張烈興感激地說。

當天下午學校放學后,聯山街道社工站迎來了二三十名小學生。在工作人員的輔導和陪伴下,他們在這裡安心地完成作業,開心地做游戲、玩玩具……

作業做完后,學生們玩玩具。

作業做完后,學生們玩玩具。

“我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放學了來這裡,這裡的老師們給了我家一樣的溫暖,我很喜歡他們。”第八小學五年級學生吳錦萍說。

社工站工作人員帶領學生玩游戲。

社工站工作人員帶領學生玩游戲。

據了解,聯山街道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成立於2020年,由天柱縣民政局以向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街道的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困難家庭、低保戶、殘疾人群等“一老一小一困”以及特殊人群提供多樣化、精細化、個性化的社工專業服務。服務工作開展以來,工作人員逐一排查街道內需要關愛的人群,除了對聯山街道移民安置點的小學生開展課外輔導、培養學生興趣愛好外,還經常上門為特困老人、留守老人、殘疾人等開展溫馨陪伴、衛生清理、心理疏導、親情慰問等服務。貼心、便民,小小社工站溫暖著群眾的心,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社工站工作人員教學生認識地圖。

社工站工作人員教學生認識地圖。

近年來,天柱縣充分發揮社工服務站作用,用好社工力量。以“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為亮點建設社工服務體系,分別圍繞“需求評估,資源鏈接,社會救助,困境助學,老幼關愛,社區治理,產業發展”等六大方面開展工作,讓民政服務由被動變成主動,有效提升為民服務質量以及精細化、專業化水平。

社工站工作人員為學生輔導作業。

社工站工作人員為學生輔導作業。

目前,在天柱,一共有像聯山街道社會工作站和志願服務站一樣的貼心社工站10個。2022年,累計服務群眾兩萬余人(次)。

下一步,天柱縣將以點帶面,實現社工站在17個鄉鎮(街道)全面鋪開,切實把兜好基本民生底線、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放在第一位,壯大民政基層力量,從細從實提升百姓幸福指數。(圖/文 伍麗、楊德志)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