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貴州七星關區:守護碧水藍天共建美麗家園

2023年02月07日16:49 |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努力構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

七星關區倒天河水庫美景。宋勇攝

七星關區倒天河水庫美景。宋勇攝

近日,筆者在德溪濕地公園白甫河德溪段看到,河流碧波蕩漾,河岸柳垂青,景色秀美。在德溪公園附近的福建路一號,路面干淨整潔, 各類車輛停放規范整齊,而在以前,這裡曾經卻是另一番景象。

“原來附近地下管網存在大量的淤積,導致污泥瘀堵,污水直接遺留到路面上,給市民出行帶來很大不便。”七星關區生態公司工程部德溪片區項目負責人王煥介紹。

據了解,福建路一號周邊曾經存在雨污未分離、部分基礎設施未完善等情況,不僅給當地群眾造成不便,也嚴重影響當地河流水質。為配套完善城市綜合設施,改善河流水質環境,2022年8月,七星關區啟動實施了德溪片區清污分流改造工程項目,改造完成后,當地汛期可實現雨水分流,不僅有效緩解了排水壓力,也給過往車輛及行人帶來方便。

畢節市七星關城區河道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正在倒天河打撈垃圾。陳曦攝

畢節市七星關城區河道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正在倒天河打撈垃圾。陳曦攝

“項目實施后,我們每天組織工人加班加點施工,確保2022年12月25日,整個德溪片區清污分離工程全面結束。”王煥說。

近年來,七星關區按照“控源截污、系統治理、統籌規劃、分步治理”的思路,對倒天河水庫飲用水源地開展全流域環境綜合整治,通過控源減排、生態治理、流域監管等措施,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2年,七星關區國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飲用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畢節市生態環境局七星關區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擁政說。

七星關區德溪濕地公園。周海東攝

七星關區德溪濕地公園。周海東攝

在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管控方面,七星關區圍繞整治中的痛點、難點等問題,建立健全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制度,扎實開展對各類建筑工地揚塵、道路揚塵、化砂廠礦山等項目的監管和整治,嚴格規范和落實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措施。2022年,七星關區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8.4%以上。(周照人)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