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百裡杜鵑仁和鄉:2982畝烤煙育苗忙

2023年02月07日16:40 |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烤煙育苗的大好時節,百裡杜鵑仁和鄉搶抓時令有序推進烤煙育苗工作,為烤煙種植提供有力保障。

擺放整齊的漂盤。

擺放整齊的漂盤。

連日來,百裡杜鵑仁和鄉桃園村烤煙育苗基地裡,一座座大棚規范有序,工人們正在分工合作,絆基質、裝盤點仔、擺盤入池……現場一派農忙景象。

陳春虎是仁和鄉桃園村的一名煙農,種植烤煙已有10多年,去年除去化肥、人工等投入,還賺了10多萬元,在烤煙育苗方面也積累了些經驗和技術,被聘為一名育苗工作人員。“這段時間每天都是做10個小時,從1月28日開始的,目前育苗工作已經快要完成了,育苗工作完成后就要進入技術化管理階段。”桃園村村民陳春虎說。

農技人員正在和群眾交流。

農技人員正在和群眾交流。

“烤煙產業,育苗是關鍵,苗育得不好,后期移栽質量和收成都會受影響。”仁和鄉杜鵑煙葉站桃園點網格員楊強說,為此,仁和鄉從基礎環節入手,由煙草公司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統一開展育苗,以大棚管理工作作為重點,強化培訓,統一技術標准,通過建立健全育苗設施消毒制度,嚴格大棚育苗、農事操作消毒程序,加強保溫、防寒等措施,確保培育出壯、齊、適、足的煙苗,為烤煙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以前,我們自己育的苗可能長勢不太好,現在我們的煙苗都統一在煙站培育,等到煙苗可以栽種后,才拿給我們種植。統一培育后的煙苗,不管是質量還是重量都有明顯的提升。今年,我打算比去年多種幾畝地。”陳春虎開心地說。  

仁和鄉總面積84.08平方公裡,有耕地面積34833.15畝土地資源豐富,當地村民有著種植烤煙的習慣。近年來,仁和鄉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烤煙產業,為保証煙苗質量,仁和鄉建起多個標准化烤煙育苗大棚,統一技術標准,採取機械化流程育苗,極大提升了育苗效率和質量。

正在裝育苗盤。

正在裝育苗盤。

今年,仁和鄉烤煙生產工作同樣在“早”字上下功夫,按照“早計劃、早安排、早部署”工作思路,搶抓生產節令,認真制定實施方案、高標准指導烤煙統一專業化育苗,全力做好烤煙生產各項工作,為促進春耕生產良好開局打下堅實基礎。截至目前,已完成烤煙育苗27000余盤,所育煙苗可供移栽面積達2600余畝。

“下一步,我鄉將繼續依托土壤、氣候、交通等優勢,落實好2982畝烤煙計劃種植任務,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活力,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韓龍富說。(圖/文 李光輝 楊祎)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