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重要信息

道真:祥龍飛舞鬧元宵

2023年02月06日14:55 |
小字號

舞龍現場。
舞龍現場。

“咚咚鏘、咚咚鏘……”2月5日下午18時許,伴隨著歡快的鑼鼓聲,男隊從道真縣上壩鄉竹王大道齊心路口出發、女隊從道真縣尹珍街道上海·天璽小區出發,兩條金色的長龍在舞寶者的引領下,沿著大街舞動向前,時而騰空、時而俯沖,不斷地展示扭、揮、仰、跪、跳、搖等多種姿勢,引得眾多群眾駐足觀看,紛紛拿出手機記錄下這美好時刻,一時間,鑼鼓聲、掌聲、喝彩聲、歡笑聲匯成一片,洋溢著濃濃的年味。

夜幕降臨,兩條祥龍齊聚銀杉廣場,現場鑼鼓齊奏、鞭炮齊鳴!表演者高舉長龍,在煙花爆竹中奔跑歡呼、跳躍騰挪,場面氣勢磅礡、壯美恢宏,令人熱血沸騰,夜空被此起彼伏的煙花照得通明,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相傳,道真仡佬族人為夜郎王李竹的后裔,堅持以竹為圖騰,他們用竹子制作龍的骨架、用竹漿做成的皮紙制作龍的肉身,主要有火龍和水龍兩種。每年農歷正月初一至十五舞火龍,由於受儺文化的影響,道真仡佬族舞龍有一套完整的儀式,包括:請龍、迎龍、舞龍等。舞龍時,有一個人在前面舞寶,寶朝上舉則龍頭朝上跳、寶朝左指則龍頭朝左躍、寶朝右探則龍頭朝右奔,龍頭帶動龍身、龍尾上下翻飛、左右舞動,舞龍過程中還要打鐵花、放煙花,給人們帶來無盡的歡樂!

據了解,元宵佳節當天,道真縣兩支舞龍隊伍約100人參加演出,5萬余人沿街或到銀杉廣場觀看。(道真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