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土家炸龍賀新春 歡天喜地鬧元宵

2023年02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春節正月十三,貴州省思南縣許家壩鎮的大街小巷人潮涌動,來自該鎮各村寨自發組織的30余條祥龍在集鎮聚集,開展土家“炸龍”鬧元宵活動,在炸亮夜空的爆竹聲中,共賀新春佳節,喜慶過大年。

黃昏時分,炸龍活動正式開始,大家點燃用長竹竿挑起的鞭炮和用粗竹筒扎起的火焰筒一齊向活躍在街中心的龍燈隊燃爆噴射,各支龍燈隊的龍崽們歡快地舞著龍頭搖著龍尾分別沖向五光十色,火焰熊熊,煙霧迷漫的焰火叢中,如同一條條吞雲吐霧的蛟龍翻騰在天崩地裂的火海之中,威武壯闊,蕩人心魄,大家匯成一片人龍共舞、主客同歡的浩大場面。

“好久沒這麼熱鬧過了,這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煙火氣又回來了。”游客何伊伊在炸龍現場有感而發。

炸龍活動的最大特點是舞龍人和觀眾互動。炸龍時,燃放炮竹焰火的人身臨其中,將炮竹焰火伸向玩龍人,沖著玩龍人赤裸的身體爆放。而玩龍人不但不回避躲閃,反而舞著龍燈專朝炮竹焰火最為猛烈的地方沖去。整個現場,內外歡騰,人山火海,壯觀熱烈。

“這讓我感受到在摘了口罩之后,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向往。”在現場,游客楊文聰充分感受到了土家人的熱情和勇氣。

據了解,這一舞龍炸龍活動,一直要覆蓋全鎮所有大街,熱情的許家壩人直至把每條龍炸得粉身碎骨為止。人們將此稱為土家狂歡節,在土家族人聚居的許家壩鎮沿襲了近300年。也許正是這種火的洗禮,才鑄就了土家人的堅韌和豪氣。

“我已經參加過很多次炸龍了,從小就參與,現在成為舞龍的主力,我覺得很榮幸很高興,我想通過我們的舞龍活動,告訴大家春天來了。”許家壩鎮坑水龍燈隊隊員張雲蛟為自己能夠參加這個活動而驕傲。(圖/文 孫磊、張慶慧、何小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