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二裡鎮:“把脈問診”到田間 人勤春早備耕忙

2023年02月01日16: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是開啟春耕備耕工作的關鍵時期。

2月1日,在習水縣二裡鎮玉溪村的紅心蜜柚種植示范基地正舉行著一場別開生面的果樹管護培訓暨春耕備耕現場培訓會。

2.培訓會現場。

培訓會現場。

“像這種交叉枝、病虫枝、枯死枝、背下枝要及時修剪,修剪過程要輕,合理修剪才能更好調整生長樹勢,便於輸送營養……”活動現場,農技專家結合蜜柚長勢和生長情況,從每個關鍵期如何施肥、如何管護、如何提升挂果率等方面內容,以通俗的話語向80余名干部群眾和種植大戶講授管護要點,現場演示修剪枝、施肥、壓枝等操作,手把手指導果農示范修剪,並耐心解答農戶問題。果農現場聆聽認真、觀摩仔細、探討積極,氣氛融洽。

1.農技專家現場演示修剪枝、施肥、壓枝等操作。

農技專家現場演示修剪枝、施肥、壓枝等操作。

目前,二裡鎮現有紅心蜜柚2000余畝。其中,800畝是由農戶分散管理。“管護培訓讓我學到了許多好方法、新經驗。”玉溪村種植大戶汪璽表示,此次管護培訓來得及時、講得仔細,后續會加強運用,做好管護工作。現場還就春耕備耕工作進行現場培訓,提醒群眾及時規劃地塊,翻耕土壤,平整土地……

3.召開春耕備耕工作會。

召開春耕備耕工作會。

“下一步,我們將立足‘早’字,堅持早部署、早宣傳、早儲備、早指導,持續把‘農技課’送入田間地頭,讓更多農戶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產知識儲備量,成為懂技術、會種植的新農人,為鄉村振興賦能添智。”二裡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春耕備耕工作正如火如荼有序展開,更要搶抓好果樹管護“黃金期”,用科學管護持續推動產業提質增效,帶動家鄉發展,實現增產增收。

一年之計在於春。據悉,二裡鎮今年規劃種植有機高粱22000畝、紅苕4000畝、土豆5000畝,高標准農田整治7000畝。培訓結束后,二裡鎮還召開了2023年春耕備耕工作會,正式開啟了新一年的春耕備耕工作。(文/圖 陳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