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大走訪+微警務”助力30年離散親人喜團圓

2023年01月3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感謝你們幫忙走訪核實,為我們找回失散30多年的親人。”

1月29日下午,來自廣東省湛江市的王桃明女士和母親潘某,在貴州黔西南州望謨縣公安局打易派出所,將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攜母千裡尋家親·民警漏夜暖助力”的錦旗交到民警譚曇手上。

1.認親儀式現場群眾為打易派出所送錦旗致謝。陽章錦攝

認親儀式現場群眾為打易派出所送錦旗致謝。陽章錦攝

2.民警與團圓親屬合影。陽章錦 攝.jpg

民警與尋人親屬合影。陽章錦攝

“因母親生病記憶衰退,認知不清,很多人和事都記不清,但是‘打易’二字最近經常被她念起。”王桃明感慨道,這是母親刻進記憶裡的親情,所以決定帶著母親回鄉認親。

王桃明的母親潘某自小生活在望謨縣打易鎮,在當地結婚生子后,1990年外出到江西、廣東等多地務工,在廣東湛江務工時組建新家庭並生育王桃明。

接到尋求幫助的信息后,派出所民警譚曇立即與王桃明取得電話聯系。“我們通過潘某斷斷續續的模糊表述,分析她可能是打易鎮岜灰村人。”於是,派出所迅速組織警力進村入戶展開走訪調查。

3.民警到群眾家中走訪核實情況。陳興紅 攝.jpg

民警到群眾家中走訪核實情況。陳興紅攝

“我們全所民警、輔警同時發動各村警務助理和村組干部、群眾,通過發動25個‘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務群裡7300余戶群眾一起,很快找到突破口,最后確定其是二泥村岜灰組一戶人家失蹤了30多年的女兒。”

接到民警反饋的核查信息后,王桃明很激動,帶著母親踏上了1000余公裡的認親之路。“沒想到才過了1天時間,警察就有了消息,我和媽媽迫不及待地就往貴州這邊趕來……”

1月24日15時許,王桃明和潘某坐上打易派出所的警車,駛向二泥村岜灰組。

4.民警帶群眾現場與家人團聚。陳興紅 攝.jpg

團聚。陳興紅攝

潘某一下車,村寨裡上了年紀的老人們就認出了她,還說出很多親人的名字,勾起了潘某的回憶。教導員黃龍向群眾詢問潘某原來的夫家地址后,又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在當日晚21時許到達目的地。“我沒想能這麼快找到他們。”潘某與女兒岑某激動地抱在一起,淚流滿面,場面十分感人。

“我們也一直想與媽媽取得聯系,沒想到30多年了,在警察同志的幫助下,這麼快和媽媽再次團聚,確實很驚喜。”岑某說。(殷選擇、庄娟)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