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萬峰林:旅游旺起來 “旅警”忙起來

2023年01月3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清晨的國家地質公園萬峰林景區,特有的平流霧正在山間游動,村庄的屋舍若隱若現。春節迎來大量游客,黔西南公安山地旅游警察比平常顯得更為忙碌。

“早啊,李大嬸兒。最近總下雨,氣溫低,路滑得很。你騎三輪車拉東西的時候要慢點噢!”一大早便到萬峰林景區巡邏的興義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隊執勤人員李祥龍,遇到景區村民時,總不會忘記來上一句安全提醒。

走進萬峰林景區裡的徐霞客廣場時,興義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隊正在開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此次演練的目的是提升景區工作人員應對突發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確保一旦發生緊急突發情況,能及時有效地處置,有效維護景區安全穩定。

為確保秩序優良的旅游環境進行交通梳理。.jpg

確保旅游環境秩序優良。

“春節期間,游客增多,需要警方服務的地方也隨之增多。”據李祥龍介紹,警務室就設在景區裡邊,隻要群眾有需要,都能第一時間得到服務,包括報警求助、咨詢、調解等。每天早上8點,全體警員還會對景區的娛樂設施、安全防護設施進行檢查,在游客進入景區前再次復查,確保萬無一失。

快到中午飯點時,來自四川的陳女士和家人走進了山地旅游警察接待廳咨詢:“你好,我父親的身份証掉了沒來得及再辦,請問你們這裡可以補辦身份証嗎?”

了解情況后,值班旅警表示大廳暫無受理戶籍業務的職能,但萬峰林派出所可以辦理,並迅速聯系了派出所的戶籍民警,很快就幫陳女士的父親辦理好臨時身份証。

“實在是太感謝你們了,出門旅游,行程都安排得比較緊湊,最怕發生這種意外情況,身份証辦妥了,長假期間在外游玩特別是住宿登記就方便多了!”王女士一家笑著說。

“警察同志,我的手機不見了,你快幫幫我!”“警察同志,我錢包丟了,裡頭有好多証件,怎麼辦啊?”類似這樣的事,在萬峰林景區的各執勤點並不少見。

“春節游客多,問路、遺失物品、小孩走失、咨詢酒店位置等各種求助每天都有,我們都會盡力提供幫助。同時,加強景區治安巡防,確保游客玩得安心、開心。”旅警葉飛說。

據了解,在萬峰林景區共有15個旅警執勤點,每天8點到18點,他們都會2至4人一組,交替到各個執勤點巡邏。還配備了2輛專用警車、20輛警用摩托車,旅警和景區保安70余人共同維持景區秩序,疏導景區交通,快速為游客提供優質服務。

每天,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為他們提供咨詢和服務,重復的對話,他們始終保持微笑,耐心、細致地向游客做好服務。黃龑說,作為一名山地旅游警察,構建生態優美、服務優質、秩序優良的旅游環境,打造平安山地旅游品牌,為游客樹立起良好的景區形象是他和同事們的職責所在。

“我們剛到的那天,天氣很好,晴空萬裡,拍了好多照片……”游客王祥笑了笑說,景區裡巡邏的警察們,也讓我們心裡感到特別踏實。(文/圖 陳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