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畢節百裡杜鵑500畝馬鈴薯種植拉開春耕春種序幕

2023年01月3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當前,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時期,百裡杜鵑沙廠鄉立足實際,合理規劃,全力搶抓季節時令,搞好春耕備耕工作,為春耕春種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1月29日,在百裡杜鵑管理區沙廠鄉興隆村拍攝的村民正在犁地(陳金貴攝).jpg

村民正在犁地。

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工作,對於確保全年糧食安全生產至關重要,也為鄉村振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沉寂了一個冬季的農戶們也搶抓春耕好時節,開始忙碌了起來。

1月29日,在百裡杜鵑管理區沙廠鄉興隆村拍攝的村民正在用機器給馬鈴薯蓋土(陳金貴攝).jpg

村民正在用機器給馬鈴薯蓋土。

1月29日,春耕在即,走進沙廠鄉興隆村脫毒馬鈴薯種植示范基地,鄉、村干部正跟村民們一起切馬鈴薯種子,一旁農辦技術人員正在為大家講解合理切法和種植要領。現場耕作機器轟鳴不斷,田間地頭干部和村民們來回穿梭,大家分工有序,犁地、打窩、施肥、放種、蓋土,一派搶農時、抓春耕的繁忙景象鋪展眼前。

沙廠鄉通過改造、整合土地資源,打造了500畝脫毒馬鈴薯種植示范基地,選取了產量高、適合當地高海拔冷涼地帶種植條件的“威芋7號”,主要採用機器耕種的方式提種植效率。還以召開啟動會的方式進行現場講解,同時讓村民參與實踐學習種植技術,以此推廣脫毒馬鈴薯種植,促進村民增產增收。

1月29日,在百裡杜鵑管理區沙廠鄉興隆村拍攝的村民正在種植馬鈴薯(陳金貴攝).jpg

村民正在種植馬鈴薯。

“今天我們開這個啟動會主要是為老百姓培訓脫毒馬鈴薯種植技術,促進農業規范化、標准化、高標准生產,沙廠鄉2023年的春耕生產也從今天就開始,接下來將持續推進春耕生產工作。”據沙廠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顏克芬介紹,沙廠鄉馬鈴薯種植主要採取機種機收模式,有效提高了春耕春種效率。

沙廠鄉打造的脫毒馬鈴薯種植示范基地,對馬鈴薯種植產業發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帶動了村民種植馬鈴薯的積極性。

1月29日,在百裡杜鵑管理區沙廠鄉興隆村拍攝的技術人員正在為村民講解馬鈴薯種植技術(陳金貴攝).jpg

技術人員正在為村民講解馬鈴薯種植技術。

“今天通過培訓,我看到了技術人員指導的標准化種植方式,和我們傳統的老方法確實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以前的種植方式產量不高,如果今年種植的馬鈴薯產量高,我們明年也想按這種方式自己多種一些。”沙廠鄉興隆村村民高從倫在聽技術人員講解時,學得格外認真,隻要能夠看到效益,他自己也想種植。

據悉,今年沙廠鄉預計種植馬鈴薯2100畝,其中500畝作為示范基地。

近年來,百裡杜鵑沙廠鄉認真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通過增加耕地面積、引進高產品種、提升村民種植技術、應用機械耕作等多種方式提升糧食產量,促進群眾增收增產。(圖/文 陳金貴、謝玉江)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