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畢節市七星關區:傾力打造光電產業集群

2023年01月29日09:27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堅持以高新技術為導向,通過孵化、引進、培育光電企業,形成了以核心技術為引領、企業協作配套緊密、創新服務完善、區域品牌初顯的優勢光電產業集群。

貴州聯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LED燈絲光源制造企業,擁有世界領先的全自動化LED燈絲生產線140條,59項自主知識產權,每天可生產燈絲120萬條。

“LED燈絲比普通發光元器件更有優勢,相比傳統的鎢絲,LED燈絲可以實現360°發光,實現立體光源。”據貴州聯尚科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戴小玲介紹,LED燈絲可節省90%以上的耗電量,且壽命能達到五到十萬個小時,可應用於水晶吊燈、蠟燭燈、球泡燈、壁燈等LED照明產品,帶來前所未有的照明體驗。

“車間每天平均生產燈絲80萬條,產品主要供應下游公司生產的燈具。”戴小玲說,2017年初,經開區引進了下游企業貴州正航照明有限公司、貴州嘉合照明有限公司入駐,兩家公司主營LED日光燈、射燈、天花燈等成品燈飾,與貴州聯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上下游產業鏈,促進了企業之間資源的流動和信息的共享。

為了吸引更多有實力的LED光電企業入駐,打造貴州省LED光電產業發展核心區域。2017年,七星關投資4000多萬元,建成佔地面積1500平方米的貴州省光技術聯合創新與服務中心,該中心的成立為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科研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

“目前,中心建有一流的光度學檢測室、色度學檢測室、環境及可靠性實驗室、電學檢測實驗室、光環境評測以及材料實驗室等九大檢測研發實驗室。”據貴州省光技術聯合創新與服務中心主任何啟鵬介紹,中心能夠為企業提供產品研發、檢測認証、標准立項、技術支持以及產業化為一體的服務。

光創服務中心於2018年獲批畢節市半導體照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致公黨中央及致公黨貴州省委員會共同揭牌成立“貴州致福光谷-光視覺健康研究中心”,2019年中心獲得CMA(中國計量認証)第三方檢驗檢測資質証書,2021年01月獲批CNAS(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國家認可實驗室資質以及ILAC-MRA國際認可實驗室互認資質。

如今,有了光創中心提供技術支撐,企業不斷集聚,產業鏈不斷延伸,七星關區光電企業已發展到6家,正在洽談入駐企業4家,年產值3億元。光電產品從研發攻關,到原材料和元器件生產、配套裝備,再到整機制造,已實現一條龍生產,全區經濟活力日益增強。(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