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開行節后首趟高鐵務工返崗專列

2023年01月2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27日13時11分,550余名黔北地區務工人員乘坐G1339次列車從遵義南站出發,前往浙江杭州。這是貴州省今年節后開行的首趟務工返崗高鐵專列。

務工人員等待進站。高大華攝

務工人員等待進站。高大華攝

務工人員正在進站。高大華攝

務工人員正在進站。高大華攝

為進一步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方便外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遵義市人社部門和鐵路部門聯合開行了這趟高鐵專列,務工人員的乘車費用全部由人社部門承擔。

務工人員有序安檢進站。高大華攝

工作人員進行安檢。高大華攝

為保障專列順利開行,鐵路部門採取圖定動車組列車重聯的方式,提前為務工人員辦理團體車票,滿足務工人員乘車需求。遵義南站在進站、候車、檢票等環節開辟了綠色通道,方便務工人員背拉大件行李。

務工人員正在驗票進站。高大華攝

務工人員正在驗票進站。高大華攝

負責擔當本次列車的重慶客運段安排黨團員青年志願者協助尋找座位、擺放行李,讓務工人員出行更方便、更溫馨。

務工人員等待檢票乘車。肖珊攝

務工人員等待檢票乘車。肖珊攝

現場,車站驗証驗票、安檢設備全部開放,青年志願者引導務工人員從綠色通道有序進站,到達指定區域候車。車站提前對座椅、扶梯等進行了全面消殺,加強候車室消毒通風,並提供了常用藥品、開水供應、咨詢引導等便捷服務。列車上,乘務工作人員積極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車內人員流動,加強車內安全巡視及宣傳,並准備多口味的盒飯套餐, 務工人員可通過座位扶手訂餐二維碼掃碼訂餐。

務工人員在站台上等待列車進站。肖珊攝

務工人員在站台上等待列車進站。肖珊攝

據悉,2月2日(農歷正月十二),遵義南站將開行另一趟前往廣東方向的高鐵務工返程專列。

工作人員引導務工人員乘車。張貴忠攝

工作人員引導務工人員乘車。張貴忠攝

接下來,鐵路部門還將繼續在務工人員較為集中的車站設立專窗,受理通過資質審核的用工企業和零散務工人員的購票需求,採取加開臨客或預留整車、預售期外優先安排等方式,科學合理制定運輸方案,積極開行更多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務工返崗專列,切實解決節后務工人員返崗需求。(高大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