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紀錄片《花溪故事·霞客行》第二集上線

2023年01月19日16: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十集人文系列紀錄片《花溪故事·霞客行》第二集全網上線。本集主題為“煙火”,它以徐霞客在花溪用餐的“鋪肆”為引子,講述了花溪十字街裡市井長巷,煙火人間。

通過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的點滴生活日常,訴說著雋永的鄉愁記憶,花溪人心中永恆不變的情結。

乃飯於橋南鋪肆中

“有九鞏巨石梁,南北架溪上……乃飯於橋南鋪肆中。”漫步游走跨過橋與河,或許我們仍然可以在橋南一側,想象徐霞客見過的風景。而他所寫的“飯於橋南鋪肆中”,可能就是一碗牛肉粉,用餐的“鋪肆”可能就是在今天的十字街附近。

在十字街的市井與煙火中,發現原來雋永的鄉愁記憶,也通過點滴的生活日常,深深鐫刻在了心裡。香氣四溢的老味道,廚房屋頂的炊煙舞,街頭巷尾的叫賣聲,親朋好友偶遇的問候聲,交織而成一股濃濃的人間煙火氣,釀造成了鄉愁。

劇照。

劇照。

原石拱橋。

原石拱橋。

人間煙火撫人心

漫步游走跨過橋與河,或許我們仍然可以在橋南一側,想象徐霞客見過的風景。而他所寫的“飯於橋南鋪肆中”,可能就是一碗牛肉粉,用餐的“鋪肆”可能就是在今天的十字街附近。

劇照。

劇照。

這人間最裊繞繽紛、最至繁至簡的是煙火氣,這人間最深入人心、最難舍難分的也是煙火氣。走在人生的旅途中,市井百態,尋常生活才是每日所見。這裡承載著成長與歲月,屬於花溪人的味道,總能在十字街找到,一碗花溪牛肉粉,或許就是記憶中的味道。

花溪牛肉粉。

花溪牛肉粉。

市井長巷,聚攏來是煙火,攤開來是人間。夜色中的十字街,更見別樣風致,形形色色的美食,帶著故事的八方來客,聚集在街頭巷尾,或高聲朗笑,或長歌縱酒,或眼波流轉地撞進夏日晚風。

市井長巷。

市井長巷。

小巷改造老城“新”講

如今,一座彩虹橋將十字街和花溪公園連接起來,從這頭到那頭,在晝夜交替中,鼎沸與靜謐流轉,也滿足了這一方天地中每個人的需求。在十字街,隨處可見的都是傳統與潮流的和諧共生,更可以看出它在改造時所融入的新型城鎮化改造理念。

十字街於花溪人而言,意味著難忘的時光印記。這條緊鄰花溪公園的街道,同清華路、民主路和花閣路一樣,木結構、青瓦面的老房子,同一溪碧水、兩岸垂柳、青石板路一道,組成懷舊共情的密碼,成為老花溪人心中永恆不變的情結。

花溪街頭一角。

花溪街頭一角。

幸福花溪新活力

隨著新型城鎮化改造, “一圈兩場三改”,花溪有序更新,十字街人間煙火氣依舊,老街老巷老滋味,新容新貌新歡喜。無論是“四街九巷”,還是裸眼3D大屏,都向八方來客展示著花溪的包容性和創造性。

裸眼3D大屏。

裸眼3D大屏。

陽光依舊會如約而至,從清晨到日暮。望遠處的風景,看近處的人生,歲月靜好,溫暖如常。

劇照。

劇照。

據悉,十集人文紀錄片《花溪故事·霞客行》由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策劃出品,通過視頻+音頻方式,以徐霞客1638年游歷秀美花溪的行程為主線,把徐霞客在花溪的游蹤首次以影像創新方式進行表達,記錄其在花溪所留下的文化足跡與花溪鮮為人知的故事,展示“達人所之未達、探人所之未知”的精神境界。

《花溪故事·霞客行》於1月6日起,每周更新一集,在多平台播出,並通過YOUTUBE等平台實現國際傳播。(花溪區委宣傳部供稿供圖)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