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畢節市農業農村局開展農業執法,保障農業生產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

2023年01月16日14:33 |
小字號

全省“兩會”正在召開,春節即將到來,根據相關安排,為做好元旦春節、各級兩會期間農業執法領域安全風險防范工作,畢節市農業農村局迅速部署,全市農業執法人員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行業責任,落實落細風險防范措施,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機安全、農資安全、私屠濫宰等農業安全領域執法檢查,為省、市“兩會”勝利召開和群眾度過安寧祥和的元旦春節創造了良好環境。

12月以來,市農業農村局聯合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以及指導各縣(市、區)農業執法大隊,認真開展執法檢查工作。

一是開展飼料生產企業、養殖場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到納雍、大方、威寧等縣,對有關飼料生產企業進行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對安全生產培訓記錄、消防設施設備、安全生產警示標識、危化品管理情況等進行現場檢查,宣傳飼料生產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企業一定要按照國家相關標准對天然氣、實驗室等危險化學品進行管理﹔要定期組織員工進行安全生產知識及安全應急技能培訓,切實將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提高安全生產水平,切實維護企業所有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對養殖場進行執法檢查時,重點檢查化糞池、貯運罐、青貯池(窖)、飼料生產等區域是否設置警示標識標牌、防護設施﹔對養殖場未制定安全生產制度,未開展安全生產崗前培訓的,要求及時消除養殖化糞池、貯運罐、青貯池(窖)、飼料生產等各類風險隱患。切實防范未經專業人員許可,未採取安全防護措施進入養殖化糞池、貯運罐、青貯池(窖)等密閉場所作業或施救的行為發生。

二是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及農資安全執法檢查。全市農業執法人員依法加強日常巡查,開展督導檢查,對重點區域、重點品種(特別是節假日期間消費量大、存在問題隱患的“菜籃子”產品)從源頭加強監管。依法對農藥、化肥、獸藥、飼料等農資生產、經營場所進行檢查,查閱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資料,調查了解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情況,保障農民群眾用上合格放心的農資。

三是開展打擊私屠濫宰,保障肉品安全百日行動。聯合市縣公安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採取“聯合檢查”“突擊暗訪”等方式,深入七星關區、大方縣、黔西市等縣(市、區)部分鄉鎮,重點檢查城鄉接合部、私屠濫宰專業戶、肉品加工點及小作坊,加大對生豬“私屠濫宰”“注水注藥”“制售病死畜肉”等“黑窩點”聯合打擊力度。對發現的違法行為線索進行追根溯源,對長期從事私屠濫宰和經營、加工“病死畜肉”牟取暴利的不良奸商予以重罰。

四是開展農機監管聯合執法。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聯合威寧縣農業執法大隊和威寧縣公安機關,深入田間地頭和道路交通重要點位,重點查處拖拉機特別是變型拖拉機無牌行駛、無証駕駛、不按時年檢等違法行為。對發現的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納雍縣農業執法大隊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和交警部門,對報廢農用車進行拆解處理。

目前,各項執法檢查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市縣兩級農業執法隊伍還將繼續聯合市縣公安機關、市場監管部門等相關單位開展聯合執法,切實保障春節及各級兩會期間農業執法領域安全生產,從行業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