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黨建引領聚合力 公益服務助發展

2023年01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1日,筆者從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獲悉,該基金會分別於2012年、2017年、2022年獲評貴州省社會組織評估5A級。5A級社會組織是全國社會組織最高等級評定,2022年貴州省僅有10家社會組織獲評5A級。

這是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堅持通過黨建引領推動公益服務取得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腳之一。2022年,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充分發揮社會募集平台作用,多渠道募集資金和物資,實施各類人口計生、衛生健康公益項目,服務計生民生,助力貴州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服務衛生健康事業發展

實施“健康援助——基層醫療裝備連心助醫計劃”項目,共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捐贈醫療設備128台,總價值743.74萬元,改善部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裝備水平,解決急需設備短缺問題,優化縣域衛生資源配置,提升基層診療服務能力﹔

接受愛心企業貴州萬凱商貿有限公司無償捐贈的全自動生化分析儀(BS-830)、全自動血細胞分析儀(BC-5180CRP)、全自動發光分析儀(CL-1200i)等共186台醫療設備,總價值3189.49萬元,繼續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化驗室、規范化實驗室(一、二期)建設公益項目,用於遵義市、黔東南州、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共67家基層醫療機構化驗室、規范化實驗室提升建設﹔

實施中醫院醫療急救條件改善項目,募集資金向貴州省中醫第二附屬醫院捐贈25萬元用於購置緊急救援救護車,為提升中醫院急診急救能力增添助力﹔

……

2022年,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立足貴州省衛生健康發展“一個主題、兩大能力、三項支撐”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基金會社會募集平台的作用,積極搭建促進衛生健康公益事業發展平台,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依法依規向社會募集資金和物資,圍繞貴州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等內容實施系列助力貴州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公益項目,服務貴州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同時,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主動作為,組織開展健康貴州行動醫療衛生機構專場知行大賽、2022年老年健康宣傳周暨老年醫養康養工作參觀交流活動,與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舉辦2022年貴州省中醫藥文化主題宣傳活動等健康促進行動,提升群眾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助力“健康貴州”建設。

優化人口健康基金項目

“流轉15畝稻田種植水稻,今年收割稻谷1.6萬余斤,飼養黃牛3頭、肥豬5頭、雞20余隻……不僅過上了小康生活,生活還越來越有盼頭。”梁華安在說起自己創辦的“華安小農場”時,字裡行間流露著欣慰。

這樣的好日子對梁華安一家來說是來之不易的。梁華安是惠水縣王佑鎮西南村村民,過去因家住麻山腹地,又僅靠種地為生,生活困難。2015年,梁華安14歲的女兒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高昂的治療費用更是給這個家庭帶來了“重擊”。

“當時僅僅十幾天的時間,就花光了家裡6萬多元的積蓄,全家無力再支付接下來的醫療費用,好在有基金會的幫助。”在梁華安一家正為高昂費用發愁時,惠水縣計劃生育協會了解到梁華安一家的情況后,立即向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申報了“生育關懷·緊急救助”項目資金。

申報審批通過后,梁華安獲得1.5萬元救助資金。隨后,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與惠水縣計劃生育協會多方奔走募集資金,通過倡議社會各界捐贈了10余萬元。因獲人口健康基金救助,梁華安二女兒的病情得到如期治療並重返校園。生活回到正軌,梁華安一家創建了家庭小農場,年收入4萬余元,日子越過越好。

惠水縣計劃生育協會利用人口健康基金幫助農村計生家庭和計生特殊家庭解決實際困難,是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優化人口健康基金公益項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健康貴州建設的一個縮影。

2022年,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聚焦重點人群生育關懷與支持、計生家庭扶助、家庭健康促進、助推鄉村全面振興四大主題,充分發揮人口健康基金公益作用,在繼續實施好“應急救助”“計生困難家庭因病導致生活困難救助”“萬千才富——助學行動”等傳統基金項目基礎上,向服務生育支持、托幼照護服務、服務家庭健康、大病救助、計生特困家庭人居環境改造、老年健康服務等方面拓展,實施開展人口健康基金公益項目、“生育關懷、生育支持”公益活動、貴州省困難大病患者救助公益項目、“義海健康救助專項基金”項目等。

管理規范透明提高公信

2022年9月,55歲的遵義市務川籍男子李某突然感覺身體不適,到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檢查后被診斷為雙側甲狀腺惡性腫瘤(甲狀腺微小乳頭狀癌),遂入院治療。

高昂的醫藥費,加之李某居住在農村的父母年齡較大、體弱多病,平時諸多開銷都需要其接濟,導致李某負擔較重。因李某曾加入遵義博愛義工聯盟,生病后便想到申請人口健康基金緊急救助項目援助。於是,李某根據人口健康基金使用管理辦法,向其戶籍所在地村計生協提出申請,並提交身份証、病歷、就醫繳費單據等相關資料。

李某所在村(居)收到申請后,對其資料進行審核,並實地調查走訪,根據調查情況,填寫審核意見,報鄉一級計劃生育協會。

鄉計劃生育協會對李某所在村上報的資格名單進行認真核對、審查,對符合申請條件的李某,在其所在村按規定進行了張榜公示。經公示無異議后,填寫審核意見,加蓋公章上報務川自治縣計劃生育協會。

務川自治縣計劃生育協會對李某所在鄉鎮、村計劃生育協會上報的資料進行復核和資格認定,確定給予李某扶助金額1萬元進行救助,並對李某以戶為單位建立檔案存放。

很快,經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復核備案后,李某拿到了人口健康基金緊急救助項目扶助金1萬元,暫時解決其燃眉之急。

以上一系列規范的審批流程,僅是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注重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努力打造服務型慈善和陽光慈善的一個縮影。

2022年,貴州省人口健康基金會繼續把公信力建設擺在事業發展的生命線,自覺接受有關部門監管,按時完成年檢工作、年度基金會審計工作等,嚴格依法依規開展基金工作,同時不斷加強內部自查和信息公開公示,維護社會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提高基金會公信力和透明度,促進基金會慈善事業健康發展。(陳潔泉、杜明)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