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施秉:夯實農村疫情防控 保障群眾健康安全

2023年01月09日17:10 |
小字號

“老人家,這個克咳膠囊用於咳嗽,一日2次,一次3粒……”近日,貴州省施秉縣馬號鎮的志願者們紛紛進村入戶,向當地老人發放健康防疫包並耐心細致地講解其使用方法。

施秉縣馬號鎮黨委書記田維忠同志願者一道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

施秉縣馬號鎮黨委書記田維忠同志願者一道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

據了解,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為緩解農村疫情防控壓力,施秉縣馬號鎮發動黨員干部開展“敲門行動”,排查80歲以上老年人、殘疾人等六類重點人員1309人,針對60歲以上合並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發放健康防疫包589份。其中每個健康包包含克咳膠囊、對乙酰氨基酚片、酒精、抗原試劑等物資,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物資保障。

施秉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許榮俊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

施秉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許榮俊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

“聽到身邊的人感染了病毒,挺擔心的,有了你們的藥品和關心照顧,我放心多了!”冰溪村92歲老人劉發強激動地拉著“二包一”包保干部劉發說。據劉發介紹,劉發強的兒子、孫子常年在外,平常家裡隻有兩個老人,購買藥品、到村衛生室就診存在一定的困難。

包保干部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並宣傳農村疫情防控明白卡。

包保干部入戶發放健康防疫包並宣傳農村疫情防控明白卡。

自疫情防控重心轉移到農村以來,施秉縣馬號鎮以黨建為引領,切實落實“書記抓、抓書記”制度,厘清責任清單,召開安排部署會議,壓緊壓實各級鎮村兩級黨組織責任鏈條,充分發揮基層黨員、黨組織的引領示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合理利用農村基層黨組織與農村群眾距離最近、聯系最密切、接觸最多、對本村情況最熟悉等優勢,整合醫療隊伍資源,結合“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機制,“醫干聯動”實現重點人群“二包一”全覆蓋,出現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處置﹔同時,通過開展上門服務、電話回訪、應急廣播(大喇叭)“苗漢”雙語多時段滾動播放等方式宣傳農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等最新政策,引導群眾做好自我防護,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包保干部幫助群眾注明藥品使用情況。

包保干部幫助群眾注明藥品使用情況。

施秉縣馬號鎮黨委書記田維忠表示,下一步,該鎮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嚴格要求黨員干部做實工作、做細服務,以實際行動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以嶄新昂揚的精神狀態應對農村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統籌協調好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圖/文 鄭旭)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