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推進農村“五治” 建設幸福美麗宜居新家園

2023年01月05日19:30 |
小字號

“要把‘五治’工作作為全區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進一步改善全區農村人居環境,讓轄區農村產業更興旺、生態更宜居、鄉風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2021年11月28日,在觀山湖區“治風氣”工作動員部署會暨農村“五治”工作推進大會上,對全區“五治”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會后的一年多時間,觀山湖區按照“一年明顯變化、兩年基本完成、三年大見成效”的總體要求,以村為作戰單元,採取“兩圖兩率兩清單”主要戰法,實施挂圖作戰,狠抓區、鎮、村、組、戶五級主體責任,扎實推動農村“五治”工作,農村人居環境取得實質性成效。

如今的高寨村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如今的高寨村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持續推進“治房” 房屋舊貌換新顏

干淨整潔的庭院,既是村民的“面子”,也是村民幸福生活的象征。今年5月,觀山湖區朱昌鎮結合高寨村實際,在該村深入開展“最美庭院” 創建活動。改造牆體、鋪平路面、栽種花草樹木、拆除有礙觀瞻構建物……活動開始后,村民們紛紛開始改造自家庭院,各家的“夢中庭院”也逐漸成型。

“現在我家院子裡的圍牆新增了噴繪,門口的花壇還種上了鮮花,家裡頂棚、牆上瓷磚、過道走廊全都翻新,生活也越來越有滋味。”高寨村村民李朝華說。

實際上,高寨村通過改造提升人居環境是落實農村“五治”中“治房”工作的體現,也是觀山湖區開展“治房”工作的一個縮影。自該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堅持“清、建、管、用”四個重點,高效推進“治房”改造。

具體工作中,該區全面開展農村危房排查整治工作,採取封鎖房屋及工程性整治等措施,全部整改銷號﹔修編完成了15個村庄規劃,完成百花湖鎮蘿卜村、三堡村、上麥城村共5.8181公頃農村宅基地批復工作,建立農村房屋審批管理辦公室和“一站式”審批管理服務窗口﹔完成農房風貌整治1444戶,完成3個鎮農村“房地一體”權籍調查20996宗﹔創建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盤活利用示范點1個,累計盤活閑置農房27棟,總面積約5040平方米,帶動70戶農戶增加年經營性收入92.1萬元,農村人居環境得以持續改善。

消除黑臭水體 村民生活更舒心

“現在每家每戶都接通了排污管道,村裡有了污水泵站,污水不亂流,居住環境也變好了。”談起自家門口水塘水質的變化,雲潭街道上麥村二牛寨的村民王尚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據了解,王尚富所居住的地方基本為自建民房,排水系統極不完善,水體異味嚴重,生活在周邊的村民苦不堪言。在了解相關情況后,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和雲潭街道根據該村實際情況,通過控源截污、環境整治等方式進行治理。目前治理項目已投入運行,徹底解決了周邊村民開門聞到臭味的煩惱,真正讓村民們生活得更舒心。

黑臭水體整治事關人居生態環境,是居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自“治水”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堅持農村“飲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體”三水同治,有序推進“治水”工作。截至目前,該區推進城鄉一體化供水改造並完成主體工程的91%,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率已達100%。同時,將已建成投運的41套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納入第三方技術單位運維,採用四級投訴及三級巡查機制以及通過“人防+技防”手段強化運維監管及考核,並暢通村民投訴反映渠道,及時處理群眾反映問題,確保全區污水治理設施正常運行率達90%以上。全區6處農村黑臭水體已整治完畢,實現農村黑臭水體動態清零。

村民編排農村“治垃圾”快板。

村民編排農村“治垃圾”快板。

提升垃圾分類實效 美化村寨環境

“有害垃圾要密閉、捆扎單獨放﹔玻璃、紙殼等可回收換零用錢”……近日,在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的“垃圾驛站”兌換點,志願者陳老伯正忙著協助村民做好有害垃圾及可回收物的分類。

據悉,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到“治垃圾”工作中,觀山湖區因地制宜,通過讓村民收集自己家的垃圾到相應點位換取禮品、開展常規垃圾分類宣傳、編排農村“治垃圾”快板,參演農村“治垃圾”情景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類的自覺參與度和分類正確率,真正讓農村“治垃圾”更貼合實際,更便於實施。

此外,該區還以“干濕分類”為重點,緊盯“五個環節”(第一次分類、垃圾投放、第二次分類和收運、第三次分類和初次處理、終端處理),採取“五點減量法”推進農村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全區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實現全覆蓋﹔在朱昌鎮、金華鎮、百花湖鎮建成垃圾分揀壓縮中心並投入使用﹔在金華鎮何官村建成1個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示范站點﹔依托小賣部、村委會、廢品回收站等設置村級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點44個、惰性垃圾堆放點206個、集中漚肥發酵點41處、農村垃圾分類收集亭69座,規范引導村民進行垃圾分類投放﹔購置秸稈粉碎機15台,將秸稈粉碎還田還土。目前,轄區農村垃圾外運處置減量達50%。

啟動“廁所革命” 村民幸福指數節節攀

看到如今家裡干淨整潔的廁所,百花湖鎮谷臘村村民羅付林感慨萬千。“原先家裡的旱廁真是一言難盡,氣味難忍,蒼蠅、蚊虫到處飛,還經常堵塞。” 羅付林說,“政府的資金補貼幫助他家改造了新的廁所,不僅新安裝了蹲便、水箱,還有熱水器和洗手池,極大提高了全家的生活品質。”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為了讓更多人支持廁所改造,觀山湖區各鎮、村嚴格“首廁”過關制,制定“一廁一卡(明白卡)”落實包保干部、技術指導員、過程監管員“三員”到戶,並通過向大家宣傳講解相關政策、改廁的好處及衛生防病知識等方面,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改廁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參與改廁並享受到變化帶來的“便利”。

截至目前,全區已全面完成市級2022年下達的1250戶農村旱廁或無廁改造任務,並將“回頭看”排查出的1142戶財政補貼問題廁所納入“十四五”規劃,逐步整改,現已完成整改銷號539戶。

朱昌鎮開展“治風”宣傳活動。

朱昌鎮開展“治風”宣傳活動。

大力推行“治風” 工作 讓移風易俗深入人心

近段時間以來,朱昌鎮以弘揚時代新風為總目標,打造的“三微”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主要通過建立“微講堂、 組織“微賽事” 、開展“微創作”等方式,不斷引導群眾主動參與“治風”工作, 提升“治風”效能。

具體工作中,朱昌鎮“治風”工作領導小組及時打通轄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文化館、黨員活動室等資源,在全鎮17個村(社區)建立“微講堂”開展宣講活動150余場,積極普及“治風”政策。並創新方式方法,通過不定時間、不定場所、不定人群的“三不定”方式開展“治風”知識快問快答、線上答題等“微賽事”,鼓勵村民群眾將“治風”知識融入文藝文化創作,讓更多群眾參與到“治風”工作中。此外,觀山湖區其他鎮、村也積極入戶村民家中宣傳“治風”工作,引導群眾轉變傳統喪葬觀念,大力倡導喪事簡辦,讓厚養薄葬成新風尚。

據悉,觀山湖區在“治風”工作中以“兩書三機制四約束”為工作路徑,全面推進整治濫辦酒席工作,組織全區黨員干部100%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通過線上和線下累計向村(社區)民發放移風易俗倡議書15.5萬余份﹔創新組建141支文明新風勸導隊和3支鎮級糾風隊,規范實施殯葬一條龍服務,建立婚喪生信息前置收集和線索共享、有獎舉報等機制。截至目前,全區已勸阻“其他不辦”87起,規范紅白事酒席辦理1000余起,查處濫辦酒席9起,兌現舉報獎勵9000元,農村濫辦酒席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的觀山湖區,農村風貌換新顏,過去存在頑固問題得到徹底改善,美好生活與群眾“環環相扣”……在這些成績背后,積蓄著農村“五治”工作“再出發”的強大力量。

“2023年,觀山湖區將繼續強化宣傳引導,完善長效機制,拓寬資金渠道,不斷優化農村基礎設施水平,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大力培育文明鄉風,力爭在‘五治’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建設幸福美麗宜居新家園。”觀山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