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以考定績探索巡察新路徑

2023年01月04日15:08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岩區為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根據貴陽市委巡察辦下發的《2022年貴陽市巡察工作辛苦指數考核》採取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工作方式,強化組辦聯動,發揮組辦協同合作優勢,增強巡察組辦在思想、工作上的融合,有效形成“1+1>2”的疊加效應,從而推動巡察組進駐各項工作有序有效開展。

堅持全流程梳理評估重點。緊盯巡察准備、了解、報告、反饋、移交、整改等關鍵節點,將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有機結合,提前列出被巡察黨組織數目、發現問題數量、報送專題報告數等16小項內容,形成組辦雙向工作機制,既要求巡察組定期向巡察辦報送問題清單,明確工作方向,又需要巡察辦及時傳達上級部署安排,加強工作指導。同時巡察辦採用“一輪一考核、一年一匯總”的方式,對各巡察組和全體巡察干部進行全面考核,並把考核結果作為巡察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

堅持全鏈條開展紀實評估。巡察期間,巡察辦負責對巡察組工作情況開展全程紀實,針對發現的問題即時反饋、限時整改。巡察結束后,巡察組要根據紀實情況開展復盤評估,按照評估標准,查漏洞、補短板、抓落實。一方面堅持重大工作聯動機制,對巡察機構的重點工作、重要人事、重大開支等召開組辦聯席會共同研究決定,做到組辦一體化管理,實現統一紀律、統一標准、統一管理;另一方面實行責任共擔聯動機制,對全年重點工作實施“項目化”管理,推行“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實現組辦工作“同頻共振”,推進區委巡察工作鞏固深化發展。

堅持全方位運用評估結果。實行評估結果集體、個人“雙挂鉤”。在組辦協調機制下,區委巡察辦結合《雲岩區委巡察工作抽調干部考核辦法(試行)》,將“辛苦指數”考核結果為“優秀”的巡察組,增加該組組員優秀的名額數量,同時向區委組織部進行推薦,作為優秀干部進行重點培養,並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正向調動巡察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充分激活年輕干部隊伍力量,從而提高“發現已有問題,挖掘潛在問題”的工作效率。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下一步,巡察辦將嚴格按照制度要求,堅持激勵與約束並舉,對照辛苦指數評估指標,抓實評估考核,強化結果運用,充分發揮評估激勵作用,推動巡察干部能力素質和巡察組工作質效雙提升。”雲岩區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雲岩區委巡察辦供稿)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