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大學兩個案例入選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資源庫

2022年12月3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27日,根據《關於開展高校“一站式”學生社區風採展示活動的通知》,經高校推薦、專家評審等環節,擇優遴選出120個高校“一站式”學生社區風採展示活動優秀案例,納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資源庫,並在“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工作雲平台進行集中展示,貴州大學案例“黨旗領航促育人,同心奮戰強擔當”和“創新‘1234’‘互聯網+’智慧服務模式”分別入選。

黨旗領航促育人 同心奮戰強擔當

貴州大學“一站式”學生社區堅持黨建引領、思政融合,構建育人新格局。本科生採取“三長制”(樓長、層長、寢室長)試點建設模式,選拔學生黨員作為層長和寢室長﹔研究生“黨建進宿舍”以“一棟樓一個總支,一層樓一個支部”的體系建立功能型黨組織,以“一站式”平台建設為驅動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育人場域延伸到宿舍,進一步推動黨建與思政工作深度融合。

黨建為核,多維融合,提升育人實效。“黨建進宿舍”把育人場域延伸到宿舍,將科研、創新、校史學習等融入日常活動,持續深化“融”的理念,強化“合”的力量,創新“黨建+”模式。開展圖書漂流活動,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在地球日開展“攜手保護地球資源”主題活動,號召黨員做綠色環保的踐行者﹔以黨建促科研交流——開展“宿舍大講堂”,邀請全國最美大學生、全國百名研究生黨員標兵張建進宿舍作科研寫作交流,利用個人的專業知識和文化積澱交流研究成果、科研路上的心得體會﹔以黨建促就業——開展“研職有道進宿舍”活動,邀請已就業的畢業生分享就業經驗,讓同學們堅定就業信心,提前規劃自己的職業方向,從容應對求職﹔以黨建促全面成長——在“三長制”試點建設樓棟中,選拔學生黨員、學生干部擔任層長、寢室長,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推動樓棟黨員實現“亮身份·見行動”……

示范引領,學思踐悟,教育有深度。在日常工作開展中,學生黨員在生活區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各樓棟黨員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初心與使命、責任與擔當,用行動兌現黨旗下的錚錚誓言。

創新“1234”“互聯網+”智慧服務模式

貴州大學以“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試點為契機,通過“互聯網+”搭建了師生事務服務中心和網上辦事大廳服務管理平台。堅持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現代化資源對接學生需求,進一步提升完善面向社區學生的服務管理供給能力,推動形成智慧社區新格局。

堅持“以學生為本”一個理念。師生事務服務中心按照“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的要求,對接學生成長需求,不斷做好服務工作。“一站式”師生事務服務中心是全面建設智慧校園的重要一步,實現了“一站式”申請、審批、辦結,辦事流程便捷高效,幫助學生和教職員工高效學習辦公,助力打造智慧化的校園工作、學習和生活一體化環境。

構建“線上線下”兩個服務平台,建立“受理”“保障”“監督”三個機制。師生事務服務中心堅持優質、高效、便捷、規范的工作理念,構建兩個服務平台,開展學生服務。

實現“辦結率”“辦事效率”“服務質量”“滿意度”四個提升。師生事務服務中心通過整合部門資源,擰緊責任鏈條,明確各方工作職責,從解決學生關心、關注、關切的問題出發,建立起常態化組織管理、意見反饋和落實推進機制。搭建橫向溝通的協商保障機制,加強前台服務窗口與后台職能部門有效聯動、工作銜接,有效解決在服務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以建立健全相關機制,推動多部門聯合運轉為抓手,以優化管理服務工作流程為核心,以推動信息一體化整合為目標,不斷實現“辦結率”“辦事效率”“服務質量”“滿意度”四個提升。

作為社區學生辦事服務的終端和樞紐,師生事務服務中心充分整合校內資源,以學生為主體、以需要為目標,通過創新“1234”即堅持“以學生為本”一個理念、構建“線上線下”兩個服務平台、建立“受理”“保障”“監督”三個機制、實現“辦結率”“辦事效率”“服務質量”“滿意度”四個提升的服務模式,切實推進智慧社區內涵式建設,建成集教育、管理、服務於一體的“一站式”師生事務服務大廳,助力智慧服務建設走深走實。(貴州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