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施秉縣城關鎮:指尖“剪”出鄰裡情

2022年12月30日21:03 |
小字號

一雙巧手、一張紅紙、一把剪刀,剪刻生活趣事,留駐幸福回憶,折疊五彩斑斕,綻放詩和遠方。為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成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日前,在施秉縣城關鎮鼓樓社區活動室,一場以“非遺文化”為主題的“剪紙迎新春·共敘鄰裡情”活動正火熱進行,大家一邊剪紙一邊聊天,臉上洋溢著歡樂的笑容。

曹乾燕正在指導民眾進行剪紙創作。

曹乾燕正在指導民眾進行剪紙創作。

活動現場,隻見36歲的“剪紙達人”曹乾燕一雙巧手上下翻飛,剪刀行雲流水間,紙屑落地,紋案漸顯。不一會兒,一隻形態可掬、栩栩如生的“兔子”便展現在眾人面前,引得陣陣喝彩。

“先在這裡剪一個小孔”“剪紙要注意線線相連……”活動中,曹乾燕一邊為前來學習剪紙技藝的群眾講解剪紙藝術的發展歷程和技巧,一邊進行現場教學。大家相互幫助,一手握剪刀,一手拿紅紙,紙隨剪落,一開一合,一旋一彎,有模有樣地跟著學習剪紙的步驟和技巧,一張張普通的紅紙,在大家的指尖下變幻出各類“喜”字窗花和圖案。

2023年是農歷兔年,曹乾燕創作了多幅兔年主題的剪紙作品,她親切地稱呼這些作品為《百兔迎新年》。一隻隻活靈活現的小兔子,有的抱著胡蘿卜,喜迎豐收﹔有的“福”字圍繞,和諧喜慶。整套作品構思巧妙,栩栩如生,十分惹人喜愛。平日裡,曹乾燕還經常在網絡上與剪紙藝人交流技藝、探討經驗。

“今天我來到社區,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剪紙作品,讓大家動動手,剪剪紙,對剪紙文化有所了解,豐富了他們的業務生活,同時對剪紙非遺文化進行了傳播。”曹乾燕說,“快過年了,多剪些喜慶的剪紙,送給鄰裡鄰居。過年貼窗花不只是形式,更是文化,是每個中國家庭對幸福美滿的期盼。有了年味,才算是過年。”

圖

剪紙活動現場。

社區居民劉薇說:“這種手工活動,既動手又動腦,我很喜歡,平時大家都難得聚在一起,這次社區能給我們這些老鄰居一個平台,大家邊敘著家常,邊剪紙,感情增進了,心情變好了,真的非常高興,希望以后社區還會提供更多的機會給我們相聚。”

居民們紛紛表示,對老祖宗傳下來的這份“非物質文化遺產”很感興趣,在活動中感受到了濃濃的傳統文化氛圍,小小一張剪紙,“剪”出了社區大家庭鄰裡之間的互助互愛,“剪”出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熱愛。希望將這樣的好活動變成樓院裡的“溝通橋梁”,增進鄰裡友情,拉近彼此距離。

鼓樓社區黨支部書記石家鴻表示:剪紙不僅是一種藝術形式,更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財富。希望能通過舉辦這樣的活動,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剪紙的歷史和文化內涵,並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

近年來,該社區通過“黨建聚鄰、共建惠鄰、網格助鄰、服務暖鄰、智治睦鄰”“五鄰”工作法,不斷夯實基層基礎,聚焦老年關懷、兒童關愛、居民社交、公益服務等居民共性需求,組織“聚鄰”樓院文化活動,吸引居民走出自己“小家”融入社區“大家”,增進社區居民距離,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文/圖 楊旭、李秋紅、邰勝智)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