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高校譜寫出一幅幅賦能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2022年12月2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27日上午,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第二屆聯席會議通過線上會議的方式圓滿召開。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戰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1.安順學院線下主會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供圖

安順學院線下主會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供圖

戰勇強調,全省各高校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將高校五大職能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取得巨大成績,全省高校要加強頂層設計,形成服務鄉村振興的政策體系,注重因地制宜,找准服務鄉村振興的“切入點”,持續發揮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優勢,整合全省高校力量,在助推鄉村振興中持續發力。戰勇指出,省教育廳成立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每年召開聯席會議,目的就是要打破校際藩籬,實現資源共享,匯聚全省高校智慧,共襄鄉村振興事業,希望大家鉚足干勁、不懈奮斗,以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擔當和更大的氣魄,投入到鄉村振興戰略當中來。

安順學院院長陳雲坤作2022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工作情況匯報。他指出,過去一年,全省高校譜寫出一幅幅賦能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牛蹄關村。人民網 涂敏攝

牛蹄關村。人民網 涂敏攝

一是科學技術賦能鄉村振興取得新突破。貴州大學充分利用科技人才優勢,加強與“科技助農”相關科技服務,打通服務鄉村產業發展的“最后一公裡”。貴州醫科大學志願服務隊在畢節地區8個縣118所鄉鎮衛生院開展了以“投身鄉村振興,助力健康中國”調研活動,以醫療助力鄉村振興。遵義醫科大學中藥材專班用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助推播州區白及產業發展。遵義師范學院依托平台,研制出了10多個系列上百個品種的新型生態肥料,已在40多個縣(市、區)大面積應用。銅仁學院在德江縣推廣稻蛙生態立體種養殖項目,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安順學院農學院建立紅薯品種改良科研基地,為村民提供了由基地自主培育的優良薯種﹔助農團隊為農民提供了一整套物理預防病虫害的方法,有效實現了果園生態與效益的兼顧。

牛蹄關村。人民網涂敏

牛蹄關村。人民網 涂敏攝

二是社會實踐賦能鄉村振興實現新進展。暑期,貴州民族大學在西江苗寨開展“弘揚民族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研學活動,促進民族地區優秀鄉村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展。貴州師范學院開展“智創黔行,e啟未來”實踐活動,傳播科技創新理念,補充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青少年的“精神短板”。貴州商學院利用“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大力整合資源,結合特色,構建了常態化實踐育人工作格局。凱裡學院園藝林下經濟產業專班積極開展科技助農服務。

牛蹄關村建筑。人民網 涂敏攝

牛蹄關村建筑。人民網 涂敏攝

三是學科建設賦能鄉村振興展現新亮點。貴州師范大學用藝術助推鄉村振興,在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的產學研基地牛蹄關村,打造美術學院實踐實訓基地,共享鄉村振興的藝術成果。貴州理工學院圍繞湄潭縣發展需要,探索共建貴州省大健康醫藥產業技術研究院湄潭縣分院和碳匯觀測點,積極在農業產業現代化、人才(干部)培訓、校農結合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撐。

安順學院副院長張來匯報2023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重點工作。他指出,2023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將繼續在省教育廳的領導下,在各本科高校、職業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圍繞鄉村振興開展好學術交流、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重點工作。

省內17所高校和10所職校的主要領導、鄉村振興工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貴州大學副校長吳攀、貴州財經大學副校長李漢文、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項光亞、貴州民族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鐘華分別就所屬學校過去一年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工作亮點與大家分享,對繼續做好高校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模式。(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