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雷山縣打好東西部勞務協作“四張牌”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26日16:52 |
小字號

近年來,雷山縣堅持把提升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能力、實現穩定就業作為首要任務,以就業援助、創業扶持和技能培訓為抓手,通過打好轉移就業穩崗、就近就業服務、技能提升質效、政策落實保障“四張牌”,扎實做好東西部勞務協作工作,推動鄉村振興。

打好轉移就業穩崗牌

在佛山市順德區建立勞務協作工作聯絡站,積極主動開展勞務協作對接工作,通過線上加強溝通聯系,線下互訪交流,搭建兩地就業信息平台,聯通勞動力與企業直接對話橋梁,圍繞對口幫扶省份、特別是佛山市順德區內各優質企業,做好企業用工崗位收集,結合縣內有意願外出務工人員需求,挑選一批崗位適合、管理規范、責任感強的企業,按照“點對點”落實政策、“人對人”包保服務的模式,開展有組織輸出工作,引導縣內有意願外出務工勞動力赴粵就業。

今年以來,累計收集縣內外用工崗位7819個,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幫助農村勞動力轉移穩崗就業3614人。

打好就近就業服務牌

充分利用東西部勞務協作資金和相關扶持政策,圍繞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鄉未就業群體,通過“茶麻菇稻”產業發展需求,大力開發茶園管護、天麻採挖、香菇種植、米酒加工等季節性用工崗位,促進實現就業增收﹔圍繞因照顧家庭不能外出就業群體,通過東西部協作“就業幫扶車間”“一縣一企穩崗就業基地”等市場主體,大力開發各類手工、種植、養殖、家政服務等崗位,吸納就地就近就業﹔圍繞勞動能力不強及弱勞動力等群體,結合村、居、社區發展需求,大力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確保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今年以來,累計開發縣內崗位5103個,其中,通過“茶麻菇稻”產業發展需求,共開發崗位2597個﹔通過“就業幫扶車間”等市場主體開發崗位1556個﹔開發公益性崗位3077個﹔促進縣內10000余人次農村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打好技能提升質效牌

針對農村勞動力技能缺乏等問題,堅持以因人施培、因產施培、因崗定培為原則,創新培訓方式,大力開展“互聯網+”培訓,實現送技能上門、送培訓進村、送課程上線,以培訓提技能。

今年以來,結合市場需求及農村勞動力實際需要,著力實施了“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廣東技工”三大培訓工程,傾力培育打造具有雷山特色培訓品牌的“雷山茶葉”和“雷山甘蔗收割隊”﹔致力開發“苗族銀飾加工”“民族歌舞隊”“架子工”等地方特色勞務品牌,積極探索“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辦學模式,開展訂單式培養輸出就業。截至目前,共培訓人數1673人次推動實現就業1565人。

打好政策落實保障牌

運用“一個中心兩個服務處”(雷山縣東西部協作就業服務中心,雷山縣易地扶貧觀音閣、牛王寨安置點東西部協作就業服務處)、“雷山人社”微信公眾號、就業服務居民群等平台提供崗位信息,採取就業創業咨詢服務、職業指導、直播帶崗、線下招聘、線上面試等多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間持續為求職者提供就業服務,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服務模式,實施“東西部協作專場招聘”“百日攻堅”“春風行動”“暖心服務”等專項行動,做好“失業人員摸底、崗位收集推薦、就業關愛幫扶”活動,積極落實一次性穩崗補助、企業吸納“三類人員”穩崗補助、跟蹤服務補助、培訓補助等政策,確保政策到戶到人,助推鄉村振興。截至目前,開展東西部協作各類專場招聘活動12場,推薦崗位5000余個,兌現各項補貼資金640萬元。(李蕾嬌)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