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奏響城市文明和諧樂章  觀山湖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2022年12月2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等區域問題8161個﹔勸導不規范騎行2000余起﹔制作景觀小品30余處……如今的觀山湖,文明新風讓街頭煥然一新,“綠絲帶”“紅馬甲”在各自崗位忙碌,處處散發著文明的氣息。

1奏響城市文明和諧樂章 觀山湖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小記.jpg

觀山湖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堅持用“繡花”功夫管理城市,不斷健全“黨政主導、部門主抓、上下聯動、群眾參與”的長效工作機制,落實“三級”責任包保機制,並按照“排查、整改、驗收”三步工作法,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干好工作,關鍵在落實。解決民生痛點,補齊城市短板,讓群眾受益是觀山湖區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為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今年來,觀山湖區全面梳理實地測評點位235個,並進一步明確點位包保領導、點位長、點位聯系人的各級責任。截至目前,共召開區分管領導會議調度30余次,現場督查調研270余次,實地測評含農貿市場在內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等區域各類問題8161個,下發督辦令28期,督辦問題803個,現場交辦問題1312個。

2驍博農貿市場內部.jpg

驍博農貿市場。

農貿市場,是開展整治提升工作的重點。位於金陽街道的驍博農貿市場,居民小區聚集,人流量大,車輛違停、環境臟亂、佔道經營等問題一度困擾周邊群眾,為攻下這塊“硬骨頭”,觀山湖區按照“排查、整改、驗收”三步工作法,發動區、街道兩級開展點位指標要素拉網式大排查,同時抽調骨干力量,主動聯合市督查組開展聯動督查,按照工作“日清日結”的原則,每天對督查情況進行復盤,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找准症結開展治理,收效明顯。

3奏響城市文明和諧樂章 觀山湖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小記.jpg

觀山湖區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整治后的驍博農貿市場店面整齊,攤位上蔬果琳琅滿目,過往行人絡繹不絕。“整個菜場很亮堂,道路特別干淨清爽,買菜的心情也變得好起來。”作為驍博農貿市場的老顧客,家住金陽街道黎陽家園的陳金秀對菜場整治前后的變化感到欣喜。

文明城市建設,是生活在這座城市裡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和義務,隻有全員發動、全民參與、全力以赴,才能有效維護來之不易的創建成果。

文明行駛勸導員是志願者的“身份”之一。

文明行駛勸導員是志願者的“身份”之一。

每天,無論是在觀山湖區的馬路邊,還是公園、廣場,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他們舉著小紅旗,手系綠絲帶,勸導行人不文明行為,清理路牌小廣告,共同維護公共衛生環境。

“自從加入文明創建隊伍后,每天除了負責自家門前的環境衛生,還會延伸做好整條街的衛生,和隔壁商戶互相監督、合作,共同維護生活環境。”在世紀城街道福州街經營的店主王女士表示。在世紀城街道,像王女士這樣積極參與的店主還有很多,他們走街串戶發動商戶、居民踴躍參與文明監督、文明創建知識宣傳等志願工作。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參與,市民主人翁意識的提升,讓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5志願者清除公交站牌上的小廣告.jpg

志願者清除公交站牌上的小廣告。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針對硬性問題整合督查力量,開展排查整改,加大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鎮、小區、農貿市場等重點區域的整治及常態長效管理力度。同時,進一步開展對點位長、點位責任人的分類分級培訓,確保將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位。”觀山湖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文/圖  趙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