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容光:滿山花椒變成“金山銀山”

2022年12月23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容光鎮較為寒冷,但在容光鎮大山深處的花椒林裡,不時有村民在管護著花椒,為花椒安全越冬和來年豐收打下基礎。

花椒林管護。

花椒林管護。

“冬季是花椒管護的關鍵時期,要施足越冬底肥、做好修枝剪枝、開溝、人工除草等,才能保証來年豐收。”12月19日早上10時,在桐梓縣容光鎮聯村二組花椒基地,花椒大戶曾能對村民進行冬季花椒管護技術培訓。

“我種植了6年多的花椒,每年花椒收入有3萬多元。”聯龍村群眾宋軍邊忙碌著給花椒地鬆土、施肥,邊聊起了花椒種植帶來的實惠。“我每年都在花椒基地務工,冬季對花椒地進行管護、夏季採摘成熟的花椒,每年務工收入有1萬多元,同時我自己也種植了3畝多地的花椒,一年可以賣2萬多元。”聯龍村村民張其素高興地說起花椒產業帶來的收入。

滿山花椒 王華秦攝.jpg

滿山花椒。

據了解,容光鎮於2016年3月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因地制宜,發展花椒產業。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共有花椒5000多畝,涉及農戶3000多戶,每年產出鮮花椒400多噸,產值近500萬元。為增加花椒產業的附加值,容光鎮還專門成立了花椒加工廠,對花椒進行保鮮、生產干花椒、加工花椒油等,不僅解決了村民花椒銷售難,還為當地村民就近就業提供了便利。容光鎮的花椒產業,不但把昔日的荒山荒坡重新披上綠裝,還美化了環境,成為鄉村振興和村民增收致富的綠色生態產業,滿山的花椒變成村民可持續發展的“金山銀山”。(圖/文 王華秦)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