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錦屏:傳統村落民宿產業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徑”

2022年12月21日17:55 |
小字號

近年來,錦屏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依托生態與人文資源,大力發展文旅、農旅融合產業,特色民宿在傳統村落裡應運而生,成為市民朋友休閑康養的好去處,也為鄉村振興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眼下,走進位於錦屏縣河口鄉的文斗苗寨,一幢幢極富民族特色的苗家吊腳樓,掩映在翠竹古木間,點綴在碧山綠水裡,誘人的清新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而在今年,文斗苗寨通過廣州佛山東西部協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招商引資新開了一家文斗1919民宿。古朴典雅的裝修風格,獨具特色的自然風光,富有民族文化的服務,更為這個傳統村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打卡游玩,盡情享受山水之美。

“我和朋友一起來來到文斗苗寨1919的康養民宿,這裡的環境挺好的,民宿建設很懷舊很溫馨很舒服,我還體驗了一下這裡的氫分子倉,感覺剛開始是有點燙,然后出來之后感覺身體特別輕鬆,疲勞都被掃空了。”和朋友一起駕車到這裡來的游客龍金桂不僅感受到了這裡山水之美,還在民宿裡面體驗到了高科技的氫分子倉。

康養+民宿旅游不僅吸引到更多自駕游客,更是成為團隊旅游的新選擇。在文斗的村寨裡,不時就會遇見組團來游玩的隊伍。

“這邊的森林覆蓋率達到百分之九十,空氣的氧離子非常高,現在又有氫分子民宿,是一個特別適合療休養的地方,這也是我帶大家來文斗苗寨的一個原因。”貴州杉水旅行社有限公司導游楊勝江說,自從文斗建起了民宿過后,游客們更喜歡來文斗了。

文斗1919民宿開業以來,每天都有各地來的客人居住,民宿產業的發展也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務工機會和新的收入來源。

“我們來村裡的民宿這裡接待客人,主要有攔門敬酒、唱民歌、跳篝火舞等,每天得120元,增加了一份很好的收入。”錦屏縣河口鄉文斗村村民姜香祝本身就是村裡的一名民族歌舞愛好者,村裡建起了民宿過后,她的愛好派上了用場,為自己增加了家庭收入。

錦屏縣總工會為關心關愛好縣內做出突出貢獻的技術工人們,也組織他們到文斗苗寨來開展療休養活動。

“錦屏縣總工會想對我們一線的技術工人在一年突出貢獻的工作中得到幾天的休養生息,得到放鬆,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工作當中去,就帶他們來到了文斗苗寨。我也希望通過這次活動把我們文斗苗寨的民族風情向我們的黔東南州和其他的省市做一次大的宣傳,讓更多的人來到我們文斗苗寨進行體驗。”錦屏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吳壽梅說道。

據了解,文斗1919康養民宿通過配置氫分子為主的高科技設備,能夠調理“三高”及亞健康人群,讓游客能在這裡吃有機食品,還能住特色氫吧。在未來5年內,這裡將投入1.5億元,用於修建氫生態民宿、氫生態種養殖等項目,致力於打造全國唯一以氫分子為主題的森林康養小鎮,打造全國康養旅游勝地,解決就業崗位300多個,帶動周邊群眾1000余戶共同致富。(王宏模、龍仙桃)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