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4.2萬畝煙地翻犁起壟

2022年12月16日20: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俗話說田不冬耕不肥,地不冬耕不收。

入冬以來,桐梓縣煙農忙碌著煙地翻犁、起壟等烤煙生產前期工作,處處人勤冬耕早,田間一片繁忙。

煙地正在起壟。

煙地正在起壟。

“目前是煙地翻犁的關鍵時期,有利於疏鬆土壤、防止病虫害。煙地翻犁要按照規范化操作,深度30公分、寬度30公分、起壟20公分,行距之間要開好溝,防止雨季導致的洪澇災害,同時做好烤房的檢查維護,為2023年烤煙生產打下良好的基礎。”12月14日早上10時,桐梓縣九壩鎮煙站技術人員梁雲對白鹽井村春風組煙農陳明飛進行技術指導。

煙草公司工作人員正進行技術指導。

煙草公司工作人員正進行技術指導。

談起冬季煙地翻犁帶來的好處,茅石鎮煙農姚顯財高興地說﹔“煙地冬犁是新的一年煙葉生產工作的開始,也是落實煙葉生產技術的關鍵一環。做好煙地冬犁工作,既可以疏鬆土壤達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目的,還可以有效減少越冬病虫基數,達到預防病虫害的效果,是實現煙葉優質高產的一項關鍵生產措施。”

茅石鎮煙地。

茅石鎮煙地。

桐梓縣煙草分公司副經理李紅衛表示:“要想烤煙生產取得可喜成績,我們以立足早安排、早部署,抓好抓實抓細煙地冬季翻犁,做到一個‘淨’字,在冬深翻前清出雜草殘膜,避免病原體和病虫害再次傳播﹔做到一個‘早’字,要求在冬至前完成煙田冬深翻任務,通過霜凍殺死土壤病菌﹔掌握一個‘深’字,以打破犁底層為目的,深度在25—30厘米,對煙地進行開墾和深翻,為來年煙葉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九壩鎮煙葉綜合示范基地。

九壩鎮煙葉綜合示范基地。

據了解,今年入冬以來,桐梓縣煙草分公司針對2023年烤煙生產,組織生產技術人員就深入田間地頭對煙農冬季煙地翻犁進行認真細致的技術指導。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目前全縣4.2萬畝煙地已全面完成翻犁工作,同步開展煙地起壟工作。(圖/文 王華秦、李吉星、王曉寧)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