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創新模式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16日17: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開陽縣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創新學習模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示范+引領,關鍵少數“帶頭學”。堅持領導班子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召開縣委常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縣級以上黨員干部到聯系鄉(鎮、街道)和部門、各村(社區)聯系點開展宣講活動,讓黨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18個鄉(鎮、街道)、縣直機關各部門黨委(黨組)、各領域基層黨支部,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深刻領會其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截至目前,共開展集中學習316場次。

開陽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開陽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線上+線下,立體聯動“隨時學”。線上依托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機關工作群、線上答題等學習平台,及時跟進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解讀、亮點金句等內容,做到隨時學、隨地學、常態學。線下開展黨的二十大知識搶答賽活動以及開展撰寫一篇心得體會、寫好一本讀書筆記、參加一次交流研討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一”學習活動。136個村(社區)利用現有的應急廣播、戶外櫥窗、轄區LED屏、樓院小喇叭進行宣傳學習。同時,各鄉(鎮、街道)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活動。目前,共開展學習232場次,覆蓋各村(社區),受益人數達20000人。

硒鄉新語二人宣講。

硒鄉新語二人宣講。

宣講+送學,深入基層“貼近學”。採取縣鄉村“三級聯動”,開展集中宣講、系統聯動宣講、重點人群宣講、社會普及宣講、“互聯網+”宣講等方式和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群眾會、壩壩會等載體,依托社裡鄉親宣講團,組建縣委宣講團、行業宣講隊、百姓宣講隊、機關宣講隊、師生宣講隊、民兵宣講隊、線上宣講隊、五老宣講隊“一團七隊”,在全縣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宣講活動共268場次。同時,利用“送學小分隊”,採取上門“1+1”幫學、網絡助學、壩壩會領學、郵寄資料等方式,針對農村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不便集中等特點,深入群眾家中,以接地氣、冒熱氣的語言讓老百姓聽得進、弄得懂、記得牢。目前,共開展送學63場次,覆蓋800余人。 

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小區。

學習宣講進小區。

“基層+上層”,理論宣講“深入學”。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壹刻寶”文化驛站、農家書屋“兩站一屋”的作用,把理論宣講大課堂搬到鄉村舞台、文化廣場、農家院壩,通過方言土語、小切口和身邊鮮活事例,把講理論和講政策、講道理、講故事、講“國之大者”、講群眾利益“民之關切”結合起來,通過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的分享交流、情景交融。“硒鄉新語”理論宣講二人組以禾豐鄉穿洞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首講地分批陸續宣講,全力把禾豐鄉穿洞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打造成為全縣理論宣講二人組的首演場,打造成為全縣黨員干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的“賽馬場”以及縣鄉村三級宣講員練兵的“比武場”,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理論+踐行,結合工作“聯系學”。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結合黨的二十大明確的各項重點目標任務,圍繞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社會治理、農村“五治”、產業發展、消防安全、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及時將學習成果運用到指導實踐上來,轉化為解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和推進各項工作的舉措,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圖 楊剛)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