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稻油輪作”繪就幸福“錢景”

2022年12月15日15:46 |
小字號

時下,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500畝油菜種植基地,隻見綠油油的油菜苗長勢喜人,村民們三五成組,有說有笑,正忙著給油菜疏苗,一派繁忙的冬季勞作場景。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油菜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疏油菜苗。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油菜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疏油菜苗。

“我一早就把孫女送到幼兒園,下午再去接她,中間這段時間就在這裡疏苗,既能鍛煉身體,一天也能掙將近100塊錢補貼家用。”村民沈娜英說,子女都在外工作,自己的“責任田”就是在家幫忙帶孫女,閑暇時間順便在附近務工。

該油菜種植基地負責人王子林介紹,為確保農產品品質和保護“責任田”,油菜施的是有機肥,所以疏掉的油菜苗特別受青睞,嫩的油菜苗一部分被群眾作為蔬菜食用,其余的油菜苗被養殖戶們拿去喂養自家生豬和鴨子。

科學合理的植株密度是農作物高產豐收的前提。“前期播撒油菜種子是通過機械播種,油菜苗密度較大,需要按照正常的株距,把長勢好的苗留下,長勢差的苗拔掉,這樣才能確保油菜正常生長。”天馬村黨總支部書記田貴菊說,這個壩區交通便利、土壤肥沃、水資源豐富,春夏季種植水稻,秋冬季種植油菜,一年四季無“閑田”,來年定是一片油菜“花海”。

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油菜種植基地一角。

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油菜種植基地一角。

心中裝有“責任田”才能四季無“閑田”。據悉,為落實油菜種植面積,天馬鎮各村主動認領“責任田”,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在水稻、百合、玉米等種植壩區,實行“水稻+油菜”“藥材+油菜”“玉米+油菜”等“接茬輪作”模式,種植油菜8364畝,既確保了土地肥力不減,也確保了產業持續增效、群眾持續增收。

財富需要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需要辛勤的汗水澆灌。“群眾有群眾的‘責任田’,黨員干部有黨員干部的‘責任田’,在鄉村振興道路上,每個人都在認領自己的‘責任田’。”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說。(吳啟萍)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