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施秉縣新紅村: 200余畝“韭黃”獲豐收

2022年12月14日16:28 |
小字號

冬來寒意濃,施秉縣城關鎮新紅村的韭黃陸續成熟上市。連日來,在新紅村韭黃種植基地裡,每天有大批群眾在收割韭黃。大家分工協作,揭籠揮鐮、捆綁分揀、搬運裝車,呈現出一派火熱的豐收景象。

新紅村韭黃種植基地負責人徐曉芳說:“現在每一天大概有30人左右在這邊務工,主要負責採收、裝車之類的。”

韭黃豐收。

韭黃獲豐收。

韭黃是多年性生長植物,種植一年可以採收五到七年。新紅村按照“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整合土地資源發展韭黃產業,長期為周邊群眾提供便捷穩定的務工渠道,能夠實現月增收2000元左右。

徐曉芳說:“工人平時鬆土、除草,葉面給它殺菌之類的,每天都是100塊錢一天,在這裡,他們平均一個月大概能務工到20天左右。”

據了解,目前新紅村種植韭黃200余畝,產業前景廣闊、效益可觀,產品銷路暢通、供不應求,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寶貝”,更成了走向餐桌的“新寵”。

徐曉芳說:“目前韭黃可以收兩茬,一茬畝產量在3000-5000斤左右,一畝地的韭黃產值大概在10000塊錢左右,基本上都是訂單式銷售,銷往江浙一帶,都是供不應求。”

韭黃種植基地。

收割韭黃。

近年來,城關鎮堅持黨建引領,立足資源稟賦,以高質量發展為核心,通過產業強村持續壯大各村集體經濟,讓特色產業成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有力保障,在助推鄉村振興過程中展現出強大生機活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城關鎮挂職黨委副書記楊旭說:“城關鎮圍繞全縣三大主導產業,延伸發展了冬瓜、韭黃、精品水果等特色產業,通過政策驅動、產業牽動、能人帶動的模式,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群眾收入提升的多贏局面。”(圖/文 吳昌前、張大美、李忠蓉)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