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廣泛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活動

2022年12月14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立德樹人 呵護成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培基工程”。今年以來,遵義市文明委推進實施未成年人道德建設培基行動,市委宣傳部、市精神文明辦、市教育體育局、市文化旅游局、團市委、市婦聯、市文聯、關工委等有關單位密切配合,利用公共文化設施、鄉村學校少年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活動場地,廣泛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

故事+文藝 教育精神沁人心

立足厚重的紅色資源優勢,我市充分利用境內374處紅色資源,將遵義會議紀念館、遵義市博物館、苟壩紅創區等打造成未成年人教育實踐基地,在這些實踐基地,通過各種專題講座、文藝演出、解說導覽、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在未成年人中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遞革命精神,並創建“童心故事吧”“墨韻之行 藝啟成長”“遵義紅”“非遺周末聚”、數“遵”寶等文化活動品牌。

圍繞革命故事、革命英雄等素材,全市中小學緊扣“紅色歷史人人學、紅色書籍人人讀、紅色故事人人講、紅色歌曲人人唱、紅色足跡人人行、紅色精神人人傳”“六個紅”主題,廣泛開展“童心向黨·唱支紅歌給黨聽”“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系列活動。

以遵義會議紀念館為代表的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立了“小小紅色講解員”志願服務隊,向游客講解紅色故事,涌現出以全國新時代好少年張瑞凝為代表的1000余名“小小紅色志願宣講員”。

今年,“雙減”政策出台實施后,在切實有效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同時,我市用好鄉村學校少年宮陣地,用豐富的文藝活動加強“美育”工作。

市精神文明辦、市教體局印發了《關於學校少年宮助力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將學校少年宮工作納入課后服務范疇,從經費保障、場地建設、課程設置等方面助力學生課后服務高效開展。

各學校精心設置特色課程,廣泛開展剪紙、篆刻、黔北吹打、儺戲、竹編等傳統文化項目,傾力打造精品少年宮社團,努力實現“一宮一品”“一宮一特”,豐富課后服務的內容,提升課后服務活動品質。

播州區第四小學鄉村學校少年宮舞蹈節目《醉美田園》在全國221個舞蹈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教育部第三屆“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國現場展示資格,並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直播。

市圖書館、市美術館、市文化館、市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機構持續開展“遵義紅”“鄉村振興展”“名城大講堂”“非遺周末聚”等15次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持續豐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遵義市還組織了“周末非遺集市”系列活動,多所學校3500余名學生先后來到“周末非遺集市”,了解體驗剪紙、竹編、文琴戲、薅秧歌、編織、扎染、古法造紙等508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提高文化品位和素養的同時,樹立了保護和傳承非遺的理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傳承下去。

“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少年” 學身邊榜樣爭先進

今年6月,舉辦“強國復興有我”“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2022年遵義市“最美少年”宣傳發布活動,現場發布市級“最美少年”事跡。

各縣(市、區)、各學校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發布活動,充分發揮榜樣示范引領作用,號召廣大未成年人向身邊榜樣學習。

全市中小學圍繞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評選主題,通過學生自薦、老師推薦、學校初評、各級精神文明辦牽頭評選,分別評選出市級、縣級“最美少年”10名、192名。

在全市各地各學校廣泛宣傳“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少年”的先進事跡,結合日常教學工作,開展主題班會、主題隊會、國旗下的講話等形式多樣的宣傳學習活動。

“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少年”文明有禮的言行、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優秀的道德品質和優異的學習成績,讓他們成為了同學中的“名人”,校園裡的“風景線”,營造人人爭當“最美少年”的濃厚氛圍。

勞動+互動  在活動中健康身心

11月3日,匯川區首屆中小學勞動技能大賽在遵義周林學校舉行,歷時兩個月層層選拔出的24支參賽隊伍96名中小學生脫穎而出,帶著滿滿的勞動熱情參加烹飪等4個項目的比賽。

今年以來,我市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勞動實踐活動,培養懂勞動、會勞動、愛勞動的時代新人。

根據印發的《遵義市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實施方案》《遵義市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手冊(試行)》等,安排專(兼)職教師,保障每周1節勞動教育課時,將勞動教育評價結果記入教師績效考核和學生學業評價內容,全市各中小學勞動課開課率已近100%。

同時,全市各中小學校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積極整合周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長征戰斗遺址等資源,打造革命傳統教育、國情教育等各具特色的研學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讓學生們在真實的生活場景中體驗和實踐。

目前,已建成以遵義會議會址、浙大西遷歷史陳列館為代表的95家市級研學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全市中小學均已基本建成“勞動教育實踐園”。

對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我市借鑒勞動教育的做法,打破單純的理論學習模式,轉向由學生參與主題活動,提升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群體的整體素養,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探索新路徑。

6月23日,全市第一屆青少年心理健康文化節活動在遵義四中啟動,這項在省內首創的活動邀請了國內知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專家現場指導,通過舉辦心理健康教育論壇、開展心理游園會、舉辦生涯嘉年華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全市各縣(區、市)40余所中學的300余名教師及四城區600余名中學生參與主題活動,在活動中放鬆自己。

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會積累很多壓力,這個活動正好能幫助排解壓力,還學會了一些面對心理困擾的方法。

兒童之家+家長學校 協同育人呵護成長

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離不開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市婦聯等部門,積極構建“黨政引領、部門聯動、學校作為、家庭參與、社會關注”的“五位一體”家庭教育“遵義模式”,不斷健全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體系。

今年,遵義市成立市級家庭教育指導中心2個,縣級家庭教育指導中心15個,全市社區家長學校、學校家長學校實現100%覆蓋,為構建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發動骨干教師、專業社會工作者、志願者、“五老”群體、優秀家長等,豐富充實志願服務師資隊伍,利用自身優勢和專長,積極參與社區家長學校活動。2022年,中心城區社區家長學校開展線上線下家庭教育宣傳宣教活動500余場次。

在全國首個家庭教育宣傳周期間,還開展“晒家風、亮家訓、讀家書”線上征集、家庭教育公益大講堂、全國家庭教育宣傳周專題講座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評選出63戶家庭入選“遵義市文明家庭”,以良好家風推動家庭教育工作發展。

11月11日,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市民政局攜手共同創建的“紅城有愛 法護未來”兒童之家示范點在匯川區高坪街道學堂堡社區揭牌。

作為匯川區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堂堡社區的“兒童之家”在社會力量的支持下,為安置點的孩子們提供親情陪伴、情感互動、紅色教育等。

按照“示范引領、全面發動、形成特色”的思路,我市選擇四類特殊未成年人較多、基礎較好、工作積極性高的行政村(社區)開展兒童之家示范創建,把兒童之家建成廣大兒童“課后學習的園地、親情交流的平台、游戲玩耍的場所、體育健身的陣地、溫馨快樂的家園”。

目前,全市新建兒童之家253個,配齊配強2091名村居(社區)兒童主任兼任兒童之家負責人,發動1000名余名熱心人士擔任留守兒童之家管理員。(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